>首页> IT >

大众软件CARIAD成立中国子公司 将主导中国ID.系列产品OTA

时间:2022-04-30 06:26:40       来源:腾讯网

本报记者 陈茂利 北京报道

日前,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全新软件公司CARIAD公布其中国战略,同时成立其中国子公司。

“中国在数字化应用和创新上领跑全球,消费者对于新功能和新体验的需求日益增长。成立中国团队,让我们能更快地响应本土市场需求。我们将基于本土客户体验和期望,以中国速度研发、迭代,并不断完善自己的产品。”CARIAD中国子公司首席执行官常青向《中国经营报》等媒体记者表示。

CARIAD中国子公司首席执行官常青

据常青介绍,CARIAD中国团队将与集团在中国的各个品牌以及三个合资企业伙伴紧密合作,为消费者提供软件定义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在软件层面实现集团规模效应。

记者获悉,CARIAD中国团队将推动面向中国消费者的软件产品的开发,包括与总部共同开发统一、可扩展的全新软件平台,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以及下一代智能互联功能。

“三步走”打造大众软件平台

据了解,CARIAD是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汽车软件公司,由大众汽车集团CEO赫伯特·迪斯推动建立,业务由迪斯直接负责。目前CARIAD全球约5000名工程师和开发人员,汇集了大众集团内部顶尖工程师。

对于CARIAD,常青向记者介绍了其创立的使命:“我有幸同一群敏于思、善于行的同事一起,在大众汽车集团内部共同创立了CARIAD。通过用软件来定义并驱动汽车,我们希望重塑移动出行为消费者带来轻松、安全和可持续的出行体验。”

“我们正在建立全栈式的软件技术开发实力,这是CARIAD的与众不同之处。它体现在CARIAD正在研发的软件平台上。我们认为,面向集团品牌打造的全新、统一的软件平台,将为移动出行带来行业性的颠覆,因为它将为智能汽车提供核心的、可扩展的技术支撑。”常青表示。

据常青介绍,CARIAD的主要任务是开发量产型、高端型和统一可扩展三个软件平台。三个平台的开发目标是到2025年,全栈技术有60%能够自主开发,到2030年全球有4000多万辆集团汽车使用CARIAD研发的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CARIAD在欧洲之外的第一家子公司,CARIAD中国子公司也将参与到上述软件平台的开发中来。

记者从常青处了解到:“CARIAD第一个是量产型软件平台适用于MEB平台车型,将在特定车型上实现软件远程在线更新,即OTA。中国团队将主导实现在中国的ID.家族系列产品OTA,首次更新预计将于2022年下半年实现。”

继量产型软件平台之后,CARIAD计划在未来两年内高端型软件平台,主要服务于基于PPE平台打造的奥迪和保时捷电动车型,它将支撑基于安卓开源系统的先进信息娱乐系统以及高级驾驶辅助系统。据悉,中国团队正在主导开发这两大系统的中国特定应用。

对于可拓展平台,CARIAD公司给出的消息是,将适用于未来集团旗下的所有品牌,支撑大众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VW.OS,并连接至大众汽车云VW.AC。这一技术栈将于2025年左右推出,并预搭载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

“中国团队将主导与参与涉及全新软件平台技术栈和产品线70%的研发工作,包括本土研发和适配。同时,中国团队还将在本土开发符合数据合规要求的数据后端,即大众汽车云VW.AC,并实现一系列智能互联服务。”常青表示。

建立中国团队快速响应需求

作为大众汽车集团的全球软件中心——CARIAD在中国的团队负责人,常青被赋予重要使命。

“我很高兴能够在集团总部工作了近30年后,回到自己的故乡完成CARIAD赋予我的重要使命:组建中国子公司,助力并推动集团以及旗下品牌在中国实现数字化转型。”常青表示。

记者了解到,常青回归中国市场担任这一岗位并非偶然,其得益于过往其在工作中的跨文化交流经历,以及在研发和管理职位上积累的经验;另一重要原因则是大众汽车集团对其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的看重,以及中国移动出行市场的广阔发展前景。

一方面,中国正在引领移动出行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也已成为世界上最具活力和发展前景的移动出行市场之一。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突出特点便是,消费者的需求在日益更新,对新技术的接受度也在不断提高。根据麦肯锡数据,超过80%的中国消费者认为自动驾驶和智能互联功能对他们而言非常重要。

另一方面,中国是大众汽车集团最大的单一市场,集团在中国市场耕耘近40年,与千万消费者建立了信任关系。在电动化、智能化浪潮下,大众汽车集团想要进一步守住并扩大“蛋糕”,就必须有所“为”。

“建立中国团队,时不我待。因此,中国成为了CARIAD在欧洲总部外第一个建立子公司的市场。”常青告诉记者,“我们的中国团队能够更直接、深入地了解中国市场,基于本土市场需求和客户体验,以中国速度研发、迭代并不断完善自己的产品,并最终推动集团在中国的数字化转型。”

记者获悉,目前CARIAD在中国共有600多名员工,计划于2023年底前实现人数翻番,其中90%以上将是本土软件人才。与此同时,CARIAD中国子公司正在北京、上海、成都和合肥组建研发力量,以期构建一个全国分布式研发网络。

“我们研发团队的首要任务,就是‘升级’我们的研发速度、思维理念及技术体系。加快研发迭代速度,打造创新思维理念,引入全新技术体系,以此更高效地满足中国消费者的多元需求,持续地为他们提供智能、新鲜、有趣并安全的出行体验,并最终实现‘在中国研发、为中国创新’的目标。CARIAD中国子公司首席技术官孙伟表示。

(编辑:张硕 校对:颜京宁)

关键词: 大众软件CARIAD成立中国子公司 将主导中国ID.系列产品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