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自动驾驶新突破:“无人驾驶”获批上路,打车流程与网约车相似

时间:2022-04-30 06:32:42       来源:腾讯网

近日,北京发放无人化载人示范应用通知书,百度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正式开启无人化自动驾驶出行服务,这意味着“方向盘后无人”的自动驾驶服务在中国超大城市首次放开。

记者了解到,萝卜快跑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超大城市实现自动驾驶载人出行服务,成了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去年第四季度,萝卜快跑载人订单量已达21.3万单。不过,以往的无人化自动驾驶载人服务,虽然无需人员手工操控汽车,但是仍必须有安全员坐在驾驶座上,以确保出行安全。北京此次率先尝试“方向盘后无人”自动驾驶,如果示范成功,“主驾无人”或将成为自动驾驶未来商业化的主流。

目前,萝卜快跑在北京首批投入了10辆无人车,后续计划再增加30辆无人车,采用“混排派单”模式运营,随机派单自动驾驶或无人驾驶车辆,打车流程与普通网约车类似,用户通过App订车,待出行完成后通过手机完成付款结束行程即可。

根据《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乘用车无人化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规定,获得通知书的示范应用主体可在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60平方公里范围内进行公开道路的无人化自动驾驶载人示范应用。在无人化道路测试基础上,《实施细则》对测试主体的安全管理、网络与数据安全、风险应对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

上海也在积极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从技术研发迈向商业落地,四大自动驾驶测试区错位互补——嘉定区“L3+高度自动驾驶创新示范区”,临港新片区“未来交通新模式创新示范区”,奉贤区“全出行链智能驾驶创新示范区”,浦东新区“融合交通基础设施创新示范区”,上海在国内创新布局了“全车型、全出行链、全风险类别、全测试环节和融合新基建基础设施”的“四全一融合”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景。

本轮疫情期间,无人车通过拓展应用场景,也成为防控一线的重要力量。嘉定区安亭镇辖区面积大、社区点位多,志愿者流动转运和生活物资运输面临不少难题。

百度在非封控小区的员工中快速组建起一支“无人驾驶志愿车队”,出动13辆萝卜快跑自动驾驶车,并配备15名安全员志愿者,向安亭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应急用车,穿梭于商务楼宇、公寓、宾旅馆等点位,为封控区居民运送生活所需保障物资,早中晚三个时段为隔离酒店送餐。除此之外,车队还协助转运了10支流动核酸采样小分队的医务人员和志愿者,提高了采样小分队的效率,协助安亭镇解决了运力难题。

关键词: 自动驾驶新突破无人驾驶获批上路 打车流程与网约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