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印度因疫情载人航天推迟3年,上海疫情会影响我国神舟十四号发射吗?

时间:2022-04-30 05:16:47       来源:腾讯网

最新确定消息,印度载人航天的首次无人测试已经从2022年再次推迟到2023年,首要的“背锅”对象当然是疫情了。

印度飞船模型

不过这并没有激起太多的关注,毕竟大家都已经习以为常了,印度航天不推迟才不正常,多次推迟是常态。

印度的载人航天计划被称为“加甘扬计划”(Gaganyaan ),其主要目标是使用印度研制的火箭和飞船,将2到3名宇航员送进太空,并在距离地球400公里的轨道停留 3~7天,当然最后是要能平安返回。

印度飞船返回测试

加甘扬载人航天计划是莫迪2018年提出的,使用印度的GSLV.MK3火箭和加甘扬飞船。最早是计划2020年进行发射无人飞船升空,经过2两次无人测试以后,将在2022年正式载人。

不过大家也习惯了印度时间,计划时间乘以2~3就是实际执行时间。按照这个时间推算,2023~2024年印度才有可能完成首次无人测试,至于载人,那起码也得是2025年之后的事情了。

印度空间站模型

2020年和2021年,印度确实遭受了严重疫情影响,航天发射也大受影响,这两年每年也只有1~2次火箭发射,“甩锅”疫情也勉强说得过去。但是2022年,印度疫情已经莫名其妙地突然好转了,再用疫情影响来背这个“锅”,似乎不是那么适合了。

我国今年疫情也突遇紧张,特别是上海的静态管理,对部分企业的生产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这个是否会影响我国神舟十四号的发射呢?

神舟十四号是我国空间站建设最重要的一次发射任务之一,将担负我国两个实验舱的对接、建设工作。根据公开资料,神舟十四号将搭载3名航天员进驻空间站,任务时长为半年。

我国航天员图谱

任务期间将要进行9种组合体构型、5次交会对接、3次分离撤离和2次转位任务。并且进行大小机械臂测试,气闸舱出舱相关功能测试,并将首次利用气闸舱出舱。此外,还要完成两个实验舱14个机柜解锁、安装工作,节奏十分紧张。

根据计划,神舟十四号的发射时间定在6月份,不过很多网友担心,上海疫情等情况是否会影响到飞船的发射?

神舟飞船转运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郝淳在4月17日空间站进展发布会上介绍,在相关部门支持和全体航天人的努力下,已经把疫情对工程的影响降到了最低,工程研制进度总体受控,不会影响空间站建造计划。

也就是说,神舟十四号将会按时发射,这是我国航天的一种自信,这种自信不但来源于技术,更是源自14亿人民的支持!

关键词: 印度因疫情载人航天推迟3年 上海疫情会影响我国神舟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