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一年减少8.39万台,多家银行推出新业务,能改变ATM机的未来吗?

时间:2022-04-30 05:17:28       来源:腾讯网

文:小清

根据央行公布的2021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银行2021年共处理电子支付业务2749.69亿笔,金额2976.22万亿元。其中,移动支付业务共计1512.28亿笔,金额526.98万亿元,同比增长均超过了20%。不得不说,移动支付只要轻轻扫一下,就可以完成付款,增速如此之快也是理所当然。

并且,收款二维码在餐馆、购物中心、酒店、公交车和街边小贩的摊子上随处可见。在扫码支付中,最大的2个赢家莫过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宝始于淘宝,在网上购物方面拥有绝对优势,微信则通过红包迅速占领了市场。

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支付宝的市场份额高达56%,微信的市场份额也达到了39%,二者基本上垄断了移动支付市场。与此同时,不知道有没有人发现,在过去的2年里,街道上的银行网点正在悄然减少,ATM机的数量也在减少。

你有多久没去银行取过现金了?

一家网站曾对人们使用ATM机的次数进行过研究,结果超过一半的人半年都不去使用ATM机。大多数人情况下,除了春节收到红包后需要存钱,很多年轻人似乎从未去过银行。尤其是互联网时代到来之后,银行的各大业务也不再受到青睐。

年轻人纷纷把钱存进了微信余额或是支付宝的“余额宝”中。并且,事实也证明了银行网点的衰落。早在2020年11月30日,根据金融许可证信息统计,2年内已有6280家商业银行网点关停,银行业掀起了一股网点的“关停潮”,大型国有银行都无法避免。

在《2020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中,截至2020年12月底,ATM机数量已降至101.39万台,比2019年减少8.39万台。银行网点和ATM机或多或少受到了移动支付的影响,毕竟很多操作都可以通过手机完成,根本没有去银行的必要。

那么,ATM机的未来在哪里呢?

事实上,随着近年来中国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银行的传统柜台已不再受年轻人的青睐。但许多人不知道的是,ATM机并非一成不变,关于银行取款的规定也在不断推陈出新。

在年轻人使用不多、老年人不会用的前提下,银行对其业务进行了重大的更新,推出了ATM机“刷脸取款”的新业务。简单地说,用户以后可以不用携带银行卡取款,只需要刷一下自己的脸,钱就可以取走了。

2.6万亿老人取钱更轻松

即使移动支付已经成为市场的主流,现金也不可能被淘汰。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中国经济数据,60岁及以上人口达到了26736万人,占全国人口的18.9%。社科院专家还预测,中国或将2022年出现人口负增长,更快的进入老龄化社会。

据统计,在全国336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有149个城市65岁及以上人口占14%以上,进入了深度老龄化社会。因此,对于不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来说,他们仍然依赖现金去购物,并且国外的许多国家依旧以现金为主。如今,ATM机实现了无卡取款,老年人就可以更轻松的取钱,避免吞卡、健忘、证件不全等问题。

事实上,随着我国老龄化人口比例的增加,银行营业厅的任务也回越来越艰巨。为了更好地帮助有需要的人完成相应的业务,ATM机的功能也在不断丰富。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当ATM机首次投入使用时,其价格每套高达30万元。

ATM机价格更加优惠

数据显示,ATM机的平均价格已从10年前的30万一台,逐渐下降到如今的5万一台。有了更低的价格,ATM机的成本就会大大下降。事实上,ATM除了处理日常存取款业务外,还有一个功能,那就是提取社保余额。

如果有社保的话,使用ATM机就是非常方便的。虽然移动支付对我们来说非常便捷,但它最终还是以货币为基础的,所以银行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会被其他软件取代,ATM机也不会被淘汰。再加上刷脸功能的出现,更提高了ATM机的使用率。

总的来说,配备人脸识别系统的ATM机数量仍然相对较少,覆盖率低也是许多ATM机消失的原因。然而,从目前年轻人的消费习惯来看,即使完全覆盖,ATM机仍然不受年轻人的青睐。你认为刷脸付款能改变ATM机的未来吗?

关键词: 一年减少8.39万台 多家银行推出新业务 能改变ATM机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