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迈创股份闯关A股:客户与供应商高度重合,大客户小米更是身兼“三职”

时间:2022-04-29 22:23:06       来源:腾讯网

近日,迈创企业管理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创股份”)披露了拟沪市主板上市的招股书。此次IPO,迈创股份拟募资6.3亿元,公司计划分别用于售后服务管理能力提升项目、售后服务管理平台升级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资料显示,迈创股份成立于2004年2月,2016年8月完成股份制改革,是一家专注于电子行业的第三方售后外包服务集成商,主要为跨国企业提供一站式售后服务管理,兼顾品牌企业生产环节的传统供应链服务。

财务方面,2018年至2021年1-9月,迈创股份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5.79亿元、5.01亿元、7.12亿元和8.5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809.52万元、4133.92万元、6765.81万元和8501.27万元。

目前,公司客户包括小米、联想、惠普等手机、电脑品牌,而也正是这几家公司撑起了迈创股份的主要收入。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大客户实现的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78.04%、66.89%、78.06%和79.86%,占比较高。

与此同时,迈创股份还存在客户与供应商重合的情况。换句话说,小米、联想、普惠这三家公司不仅是迈创股份的重要客户,还是其重要的供应商。

报告期内,迈创股份向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分别为9.32亿元、6.48亿元、5.92亿元和6.73亿元,向小米、联想、惠普的采购金额分别为8.57亿元、6.03亿元、4.81亿元和5.57亿元,在前五大供应商中的占比分别为71%、68%、52%和58%。

对此,迈创股份表示,公司向客户的消费者提供售后维修等服务所需的备件须从客户或其指定供应商处采购,导致客户与供应商重合。

值得一提的是,小米不但是迈创股份的客户和供应商,同时还是公司的新晋股东。

2021年8月,瀚星创投分别以16.9917元/股和16元/股的价格入股了迈创股份,共计取得公司4.51%的股权。需要指出的是,瀚星创投成立于2021年6月,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瀚星创投100%的股权。

虽然迈创股份的业绩呈现上升的趋势,但其经营现金的表现却“差强人意”。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41亿元、-2.74亿元、-1.26亿元和-5431.42万元。除了2018年外,迈创股份其余时间内均未赚到经营现金,且合计亏损了2.1亿元现金。对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出现负数,迈创股份解释称,主要系报告期内售后服务管理业务的快速增长和传统供应链业务在报告期内的缩减所致。

关键词: 迈创股份闯关A股客户与供应商高度重合 大客户小米更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