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北京经开区核心区百度、小马向公众提供“主驾无人”乘车服务

时间:2022-04-29 21:48:05       来源:腾讯网

4月28日上午,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举行发布会。会上发布了《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乘用车无人化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并开放了乘用车无人化运营试点。百度、小马智行获得首批先行区无人化示范应用道路测试通知书。

据央视新闻报道,示范区于2020年9月11日正式启动,建设目标为支持L4级别以上的高级别自动驾驶车辆的规模化运营。依据国际汽车工程师学会(SAE)的分类标准,国际上将汽车的智能等级分为L0至L5六个级别,其中L4级别及以上的汽车智能系统可以算作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驾驶。

南都记者从会上获悉,此次发布主要包括标准化体系建设和示范区无人化运营两方面关键内容。

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捷菲表示,此次发布的标准体系是示范区搭建的首个完整的车路云一体化高级别自动驾驶标准体系,包括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车路协同基础设施、云控基础平台、专用通信网络、基础地图、安全管理等六部分,形成了跨领域、跨行业、跨部门合作的工作机制。

“目前已经启动了车路协同基础设施、智能车辆自动驾驶功能测试两个方面的标准研制。”捷菲进一步补充道。

值得注意的是,示范区还在会上开放了乘用车无人化运营试点,并向百度、小马智行发放了首批先行区无人化示范应用道路测试通知书。此外,会上还发布了《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乘用车无人化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

根据《实施细则》,首次获批的两家企业的无人驾驶汽车将在北京经开区60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内,向公众提供无人化乘车服务。

公开资料显示,自去年8月起,百度萝卜快跑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超大城市开启自动驾驶载人出行服务。同年11月,小马智行也在全国示范区开启了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的商业化试点。但这些自动驾驶载人车辆在提供出行服务时,主驾驶位仍需有安全员在紧急时刻进行人工干预。

而这一次示范区系首次许可“主驾无人、副驾有人”的自动驾驶示范运营。这对于全无人化自动驾驶汽车的商业落地具有关键性的意义。

据了解,此前小马智行曾在广州向特邀用户开放体验主驾无人的自动驾驶乘用车,目的在于收集乘客乘坐体验反馈。

另外在无人驾驶汽车示范运营合规方面,除了灵活采用多种技术测试,《实施细则》还从里程、接单量、安全运行要求等对申请主体、测试车辆、安全员作出明确的准入要求。在违规处理环节,示范区探索了对违规车辆和申请主体的积分管理机制。

对于未来的智能网联无人化发展,孔磊在发布会上表示,《实施细则》的发布标志着北京市正式开放智能网联乘用车无人化示范应用申请,进入智能网联无人化发展的新阶段。

“当前先行区已启动无人化政策的最后一个阶段研究工作,即车内无安全员的载人示范政策研究,未来将通过安全员远程协助实现车内全无人。”他说。

采写/综合:实习生 杨曦霞 南都记者 蒋琳

关键词: 北京经开区核心区百度小马向公众提供主驾无人乘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