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百度首批主驾无人车上路了,预计年底拿掉安全员

时间:2022-04-29 20:37:27       来源:腾讯网

车东西(公众号:chedongxi)

作者 |地途

编辑 |Juice

百度获中国首批自动驾驶主驾无人许可,之后百度旗下的萝卜快跑平台可在京开启主驾无人的Robotaxi!

▲百度首批获得自动驾驶主驾无人许可

车东西4月29号消息,昨天上午,百度Apollo获准在亦庄实际道路进行无人驾驶载人测试,当天还邀请了部分媒体前去体验萝卜快跑无人车。

车东西在体验过程中发现,萝卜快跑自动驾驶车辆主驾无人后,车辆运行也很平稳,感受甚至优于部分网约车,副驾驶的安全员和云代驾也提供了很好的安全保证。

同时,出于对萝卜快跑无人驾驶载人技术安全和发展问题的好奇,车东西和其他媒体还采访了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副总裁、首席安全运营官魏东和百度汽车机器人部总监徐宝强。两位负责人都给出了较为详实的答案,解答了外界的疑问,减轻了用户对无人驾驶安全的担忧。

本次百度首批获得自动驾驶主驾无人许可,并在北京亦庄正式开启无人化自动驾驶出行服务。这不仅仅是中国自动驾驶发展历程中新的重要突破,还意味着全球范围内首次在超大城市开展无人驾驶出行服务。

一、拐弯刹车皆平稳 安全员云代驾齐保安全

体验过程中,车东西按照现场工作人员的引导注册了“萝卜快跑”App,之后在Apollo Park里的“自动驾驶体验站”排队打车。

▲Apollo Park里的“自动驾驶体验站”

因为在北京经开区60平方公里范围内,百度有100多辆自动驾驶车和10辆无人车,所以用户如果想要体验到无人车,需要在“萝卜快跑”App里选中带钻石符号的目的地。

▲“萝卜快跑”App

用户选择好目的地后,选择乘车人,然后点击“呼叫车辆”,附近的无人车稍后将到达用户所在站点。车辆到达后,用户仅可从右后车门上车,上车之前需要扫描车辆后方的二维码解锁车门。网络良好的情况下,车门即扫即开。

▲车辆后方的二维码

用户打开车门进入车辆后,系好安全带,只需点击座位前方的显示屏上的“开始行程”按键,车辆将会自动起步,开启行程。

▲座位前方的显示屏

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副驾驶安全员全程关注行车状态,紧急情况下会及时踩下刹车。车东西和副驾驶的安全员师傅沟通后还得知,副驾驶除了拥有踩刹车的权利,还可以点击中控屏上的三个按钮进行操作。这三个按钮功能分别是“鸣笛”、“继续自动驾驶”和“查看订单状态”。

其中,鸣笛操作既可以由安全员完成,也可由云代驾完成。车东西在乘坐过程中发现,在拐弯和在红绿灯前刹车时,车辆鸣笛都是由云代驾完成的,而且也很及时,和普通驾驶员相差无几。

▲车辆进行右转

另外,行驶的过程中萝卜快跑无人车无论是在直行、拐弯还是自动刹车的时候,都很平稳。

直行过程中,无人车方向盘也会进行一些微小的转动,及时调整车辆前进的方向,保证车辆处于车道正中间。在拐弯时,车辆的方向盘转动得也很连贯,转弯之后,车辆方向盘很快就会调回正常位置,继续保持前行。

▲车辆进行变道

遇到红绿灯时,无人车也会及时预判,提前自动刹车,保证刹车过程的平稳。

安全方面,除了特殊情况下安全员会及时进行刹车等操作保证乘客安全,还有云代驾及时监控并接管遇到问题的无人车。

在和安全员的详谈中,车东西了解到,1位云代驾负责3辆无人车的监管,更多的是在特殊情况下对方向盘的接管。例如,遇到无法顺利通行的临时禁止路段、交通阻断路段。

除此之外,安全员还可以与云代驾及时使用对讲机沟通,快速解决系统和安全员无法解决的问题。

本次体验结束后,车东西感觉萝卜快跑无人化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甚至优于网约车服务。这不仅仅是因为车辆自动直行、自动转弯和自动刹车都较为平稳,还因为萝卜快跑的乘车环境也更好,不会有司机在驾驶室抽烟,影响驾驶体验。

在价格方面,因为萝卜快跑还在推广阶段,收费也更优惠,1.8公里的路程收费只有2.52元,而普通网约车则至少要11块。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趁着优惠去体验。

车东西的记者为了全方位地体验无人车,坐了两趟无人车。来回路程3.6公里,除去打车和等待的时间,车东西大约花费了10分钟,无人车的速度还算可以。

目前,在北京经开区60平方公里范围内,普通用户都可通过手机使用“萝卜快跑”APP体验无人车。

二、已完成数十万订单 最快年底实现全无人载人

本次Apollo Park媒体开放日,车东西不仅仅体验到了萝卜快跑最新的无人车,还参加了相关的媒体群访。

在群访环节,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副总裁、首席安全运营官魏东和百度汽车机器人部总监徐宝强就无人车安全和未来规划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回复。以下是提炼的回复内容。

▲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副总裁、首席安全运营官魏东接受媒体采访

1、无人化自动驾驶服务许可考核严苛,20辆车将再获许可。

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副总裁、首席安全运营官魏东表示,政府严格地界定了安全边界,所有的测试在传统的测试系统上针对无人化有很多更加细分的和高标准的参数的设计。

无人化以后,不仅考试的标准不同,之后监管和管控的方案也不一样了。

▲百度Apollo Park展厅

而无人化许可考试不仅包括信息安全、数据安全和车辆安全等方面,还包括对管理人员、副驾驶安全员、云代驾的考核。只有这些方面和人员的达标之后,百度才能拿到无人化自动驾驶服务许可。

魏东还提到,北京经开区管委会负责人也强调了,从监管角度上讲,对于典型场景、人车交互、网络安全这几个维度,他们也有一套的考核标准。

魏东向媒体透露,10辆基于红旗车打造的百度自动驾驶车已经获得首批无人化许可资质,同时还有30辆基于极狐打造的自动驾驶车也已经进入无人化许可资格申请过程。

2、无人车安全性与人类持平,三层安全系统保证安全。

百度汽车机器人部总监徐宝强表示,去年第四季度获得无人化测试许可前,百度已经做了大量测试且结果达标,车辆整体安全性持平甚至超越人类驾驶员。而这一点正是无人化的核心标准。

在技术方面,百度也构建了三层安全系统。

第一层是整个单车智能这方面。包括基础的软件能力和核心算法,包括路上2700万公里的道路测试,也包括仿真、模型这样的数据驱动、数据闭环这样的能力。这些都是来验证完备的能够在路上保证安全的能力的。

第二个安全层次是监控和冗余这个层面。在有人驾驶的状态下,这种能力并不是显得那么重要。但是面向无人驾驶的时候,当随着主系统的能力持续提升的时候,这方面就更为重要。

第三层体系是云代驾。Apollo Park就是百度整个云代驾的中心,其他场地也有这样的中心。云代驾其实是百度结合中国特有的5G基础设施,为无人车添加了一道安全保障。

另一方面是整个的安全保障机制。车队的保障机制、信息安全和其他周边的体系,合起来是一个完备的整个的安全系统。这个安全系统让百度有信心用无人化的形态对外去做测试运营。

3、萝卜快跑已完成数十万订单,将拥有40辆无人车。

魏东表示,去年三季度萝卜快跑完成了11万订单,四季度完成了21万多订单。目前客观来讲,萝卜快跑的日均单量和月度总单量还在持续的攀升,进入了一个稳健增长的过程。

今年上半年也因为疫情的封控措施订单量有一些波动,他认为这个是可以理解的。车队规模上,现在萝卜快跑有100多辆主驾配备安全员的自动驾驶车,还有今天刚开始运行的10辆无人车,以及后面将要获得认证的30辆无人车。

▲萝卜快跑运营车辆

4、目标是大规模自动驾驶落地,将扩大地域并降低成本。

魏东表示,百度目前更多的是让公众开始接受这样一个产物、一个新事物。现阶段百度并没有以盈利为当前的目标,他们的目标是大规模自动驾驶的商业化。

而想要做到大规模自动驾驶的商业化,需要几个条件。

▲Apollo Park停放的车辆

第一,覆盖的地域范围要足够宽。萝卜快跑作为一个物理位移服务,服务的地域越宽,能服务的受众就越大,市场就越大。而市场大小取决于未来政府对无人车开放的道路区域大小。

第二,成本结构要相对合理。如果成本结构不合理,越大规模的商业化,对企业而言,就越是一个财务的压力。企业需要相对理性地去看待这件事情的。当成本结构不合理的时候,这个时候扩大规模并不利于企业的健康。

所以,过去这几年来,百度一直在做的是,从各维度考虑如何让自动驾驶的成本能够支撑未来的规模化扩张。

第一个维度是硬件。百度将通过软件技术不断地集成硬件能力,减少硬件的消耗,不断地降低硬件成本。同时,百度存在批量订单需求,所以百度的目标就是,让它的硬件足够的接近现有的专车的价格区间。

第二个维度是司机成本。先不说物流货车,从公共运力的载人角度来讲,公共运力无非就是出租车、网约车、公交车。对于这些场景而言,司机的成本是大头。但是对于商业化的价值而言,只有无人化了,才能实现自动驾驶车辆成本结构颠覆性的变化。

那么,商业化什么时候能成熟?一方面覆盖的范围要足够大,硬件成本能够通过集成能力降下来。另一方面,自动驾驶车辆要能够支持无人化。这几个方面的实现,一定是规模化商业化扩张的条件。当然转折点一定是在更大范围无人化的时候。

2022年上半年,中国首都北京开始了无人车的示范。它其实代表了我们国家对于这个产业的态度和政策引导的方向。而且,北京出台的政策更多看重的不是适不适合亦庄,而是对于这个行业的参照价值、可规模化复制的价值,这将推动中国汽车产业无人化实质性地向前发展。

5、服务核心是智能驾驶,最快年底实现全无人载人。

魏东说,他要调整一个定义,他始终不强调把萝卜快跑叫自动驾驶出租车。

魏东表示,他们始终认为,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的核心是一个智能驾驶的使用过程。运输人物理位移的服务是大家都已经习惯的场景,未来会具备更多的职能。所以他们不想一开始把它局限在一个出租车的场景上,他们更强调的是自动驾驶服务,不管是载人服务,还是未来其他的增值服务。

▲无人车自动进入园区

他表示,2020年底开始,北京市开放的是主驾有人的载人测试。那个时候百度开始载人测试时,安全员还是坐在驾驶位上服务的,用户是可以免费体验的。

到去年年底,萝卜快跑开始正式收费。同时,这也是百度的第二次突破。而现在获得许可后的核心突破是,主驾驶位不再有安全员。而这正是一个真正的无人化阶段。

魏东还提到,亦庄管委会将很快开始研究全无人自动驾驶的管理办法。目前,主驾有人到主驾无人的技术已经实现突破了。至于副驾无人还是全车无人,这已经没有技术上的门槛。

既然亦庄管委会开始研究车辆全无人的管理办法了,那百度就有机会在今年底或者明年初实现全无人载人。

结语:百度无人化载人将逐步商业化

在过去几年的时间里,百度不仅仅致力于搭建阿波罗这样一个开放的自动驾驶软件平台,还搭建了萝卜快跑这样一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逐步提供自动驾驶付费服务。

在这个过程中,百度也在不断地突破自动驾驶上的技术难题,成功获得自动驾驶主驾无人许可。百度的自动驾驶车辆也顺利地从主驾配备安全员过渡到现在的副驾配备安全员。

在这之后,百度还将继续扩大运营区域、增加运营城市,同时努力降低成本。在实现全无人载人的过程中,百度将推动大规模的自动驾驶商业化。

关键词: 百度首批主驾无人车上路了 预计年底拿掉安全员 无人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