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西藏自治区成功开展首台手术机器人外科手术

时间:2022-04-29 20:57:24       来源:腾讯网

4月29日,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利用手术机器人成功开展一例巨大肝囊肿开窗引流术。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供图

中新网拉萨4月29日电 (记者 冉文娟)4月29日,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利用手术机器人成功开展了一例巨大肝囊肿开窗引流术。这是手术机器人在西藏自治区的“首秀”,“医生+机器人”的手术模式也开创了西藏自治区手术机器人应用的先河。

手术时,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普通外科主任巴桑顿珠坐在控制台前,操纵手术机械臂,患者情况清晰地同步呈现在视频成像屏幕中。巴桑顿珠双手操控操作杆,对手术机器人发出各项指令,4条机械臂精准执行各种精细手术操作,实现了“人机合一”的完美配合。

北京协和医院第七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队员丛林向记者介绍,手术机器人的机械手术臂可在狭小的空间内灵活旋转,精准完成包括缝合、止血等操作。机械手术臂增强了手术的稳定性、安全性。此外,手术机器人的3D成像功能,也有利于医生更精准地进行手术操作。

丛林说,手术机器人在西藏自治区成功运用,填补了西藏医疗服务在该领域的空白,也将推动微创手术高质量发展。未来,医院可利用手术机器人开展普外科、心胸外科等相关手术,为广大患者提供更优质高效的诊疗服务。(完)

关键词: 西藏自治区成功开展首台手术机器人外科手术 西藏自治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