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2022年“天狗食日”即将来袭!比较罕见,哪些地区能亲眼看到?

时间:2022-04-29 19:37:12       来源:腾讯网

来了,来了,2022年不可多得的日食天象马上即将来袭,时间是在美国东部时间的4月30日,日食是一种比较罕见的天象,那么现在大家最关注的一个问题是,哪些地区能看得到,什么时候开始。

说句实话,天象几乎每个月都有,只不过都是一些不足为奇的小天象,土木伴月、四星合月、流星雨、红色精灵、金星下合等,看着看着,大家的兴趣就慢慢消失了,都非常期待着大天象的到来。

这不,4月日食天象就要开演了,引发了不少天文学家和天文爱好者的密切关注,为了观看日食天象,有人会不会像上次那样激动,开着两架飞机去观看最长的日食天象呢?为了多看一会儿,追着日食飞。

天狗食日

日食最简单的解释是,没有云也没有雨,好好的大白天,太阳就被某个物体给遮挡了,这个遮挡物不是别的什么东西,就是我们抬头可见的月亮,日食又叫日蚀,古人喜欢称之为“天狗食日”,完全来自于幻想。

根据性质的不同,日食天象分为三种,日全食,日偏食和日环食,在搞清楚三种日食天象前,需要先搞清楚什么是月球的本影、半影和伪本影,然后这三种日食天象解释起来就简单得多了。

说起影子,没人不知道吧,在太阳底下,任何物体就会出现影子,小时候很喜欢在太阳底下玩手势影子,月球也是有影子的,太阳体积巨大,加上月球体积较大和太空过于浩瀚的原因,月球的影子可分为本影、半影和伪本影。

本影是月球后方一块完全黑暗的区域,在本影区域内,太阳是无法看见的,阳光无法直射到这里来,半影就是一块比较黑暗的区域,在半影区域内,太阳只能看到一部分,阳光可以直射到这里来,伪本影就是本影区域正后方的区域,可以看到环状的太阳,中间部分看不见。

日全食:月球本影落到地球表面上,不管本影区域落到地球上有多大,这都算是出现了日全食,在月球本影中的地球区域,就像黑夜到来一般,出现伸手不见五指的情况。

日偏食:只有月球半影区域落到地球表面上,地球上的光线变弱,2022年4月30日即将来袭的日食天象是日偏食。

日环食:月球的伪本影落在地球表面上,我们将看到一个环状的太阳,此时的太阳看起来就像一枚金戒指一样,日环食又被称为金边日环食。

2022年“天狗食日”来袭,哪些地区能亲眼看到?

说天狗食日即将来袭,可能很多人一下子变得很兴奋,但我要说的是,这个时候兴奋的确过早了,你所在的地区能不能看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全世界有绝大多数的国家和地区都无法亲眼看到。

天狗食日来袭的准确时间是在美国东部时间的4月30日14时45分,换算成北京时间那就是5月1日凌晨2时45分,看见了没,是晚上半夜2时45分,所以,我们要亲眼看到这次天狗食日没有这个可能了。

关于日食的几个术语,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和复圆,初亏是日食的开始,食既是日全食或者是日环食的开始,食甚是太阳被食最深的时刻,生光是指日全食的结束,复圆是指太阳重新变圆,标志着日食的结束。

此次日偏食,初亏是在美国东部时间的4月30日14时45分,食甚是在4月30日16时41分,太阳64%的面积将被月球遮挡,食分达0.64,复圆是在4月30日18时37分,日偏食全过程3小时52分。

那么哪些地区能亲眼看到呢?此次日偏食是在南极洲之外的西北海域开始,向东北方向移动,在南美洲东南方向的附近海域结束,所以,非洲、欧洲、亚洲、北美洲和大洋洲都无法看到,南极洲无人居住,能看到的也只有南美洲了。

可以亲眼看到日偏食的地区,只有巴拉圭、玻利维亚、智利、阿根廷、秘鲁、乌拉圭和巴西等这个国家,所以,我们的确是无缘一见了,除非跟上次一样,大家组团坐飞机去南极洲看。

不过这也没有关系,这只是一次日偏食天象,最漂亮的日食是日全食和日环食,日全食要等到2027年8月2日才到来,我国部分区域可以亲眼看到,日环食要等到2030年6月1日,我国部分区域同样也可以亲眼看到。

最后

世界时间2022年5月16日4时11分,会有一场血月天象来袭,夜空上会升起一轮血红圆月,这又是一大天象,因为时间关系,我国再一次无缘以见。

总之,日食是一种可遇不可求的大天象,是人力无法控制的,看不到急也没有用,只能静静地等待下一次到来,即便时间到了,如果天气不好,碰上了打雷下雨或者是阴天,也一样是没法看到的。有趣有料的科学内容请关注唯一的微信公众号:有趣探索

关键词: 2022年天狗食日即将来袭比较罕见 哪些地区能亲眼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