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珀莱雅防晒液陷争议背后:重销售轻研发,曾因过度包装被点名

时间:2022-04-29 19:58:31       来源:腾讯网

近日,有博主质疑珀莱雅“羽感防晒”不同批次产品品质不一,涉嫌擅自更改成分含量,防晒力不足等,引发热议。珀莱雅日前就此事致歉称,自检发现部分批次产品存在差异,已开启官方售后通道。4月29日,珀莱雅客服人员向南都记者表示,购买涉事产品的消费者在使用中不满意或肤感不合适等,都可进行退货退款处理。南都记者还注意到,近年来珀莱雅母公司业绩虽稳步增长,但其研发费用仅为销售费用“零头”,公司研发人员中仅有3名博士。

珀莱雅防晒产品被指品质不一

近日,有博主质疑珀莱雅“羽感防晒”不同批次产品品质不一,涉嫌擅自更改成分含量,防晒力不足等,引发热议。

4月28日晚间,珀莱雅针对此事发布声明称,相关工作人员已于27日连夜赶往工厂所在地,截至28日14时,已完成对多个批次留样产品的检查。

珀莱雅称,“羽感防晒”(珀莱雅轻享阳光羽感养护精华防晒液)自备案以来,配方从未更改,由于是油包水、低粘度的防晒产品,生产工艺难度高。在自检中发现,部分批次成品存在差异,故而影响了部分消费者的使用体验,在此深表歉意。

针对售后问题,珀莱雅表示,从4月28日起,已开启官方售后通道,如遇产品相关问题,消费者可与官方客服联系进行处理。

4月29日,南都记者查询各大电商平台发现,在珀莱雅官方店铺中,该争议防晒产品均已下架。珀莱雅已开放售后小程序专门处理这一纠纷,并称“无论正装是否拆封使用,均支持退货退款,可在后台直接发起退货退款”。珀莱雅客服人员向南都记者表示,若消费者在使用“羽感防晒”产品时,不满意或肤感不适合等,都可联系珀莱雅客服进行退货退款处理。

南都记者注意到,珀莱雅公司旗下被质疑防晒效果差的产品,还有悦芙媞“雪糕防晒”。4月28日晚,悦芙媞发表声明称,2018年其“雪糕防晒”SPF、PFA值经过国家药监局认定的检测机构检验,产品的防晒力均达到产品标识要求。

珀莱雅曾因过度包装被通报。南都此前报道,2022年2月,珀莱雅有3批次化妆品被检测出包装空隙率不合格,被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据悉,包装空隙率是指商品销售包装内不必要的空间体积与商品销售包装体积的比率,而过度包装是指超出适度的包装功能需求,其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包装成本超过必要程度的包装。其中强制规定化妆品销售包装空隙率不得大于50%,初始包装之外的所有包装成本总和不得超过商品销售价格的20%。

珀莱雅为母公司贡献约八成营收

珀莱雅是国货化妆品龙头品牌,公开资料显示,其母公司珀莱雅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珀莱雅公司”)成立于2006年,主要从事化妆品类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旗下有“珀莱雅”“优资莱”“悠雅”“韩雅”“猫语玫瑰”“悦芙媞”等多个品牌。

南都记者查询财报发现,珀莱雅的主要用户为年轻白领女性群体,主价格区间在200至400元内,线上线下全渠道协同销售,主打“科技护肤”概念。

4月22日,珀莱雅公司同时公布了2021年度及2022年一季度财务报告。2021年财报显示,珀莱雅公司营业收入46.33亿元,相较去年同期增长23.47%,归母净利5.76亿元,同比增长21.03%,扣非归母净利5.68亿元,同比增长20.89%。

而同日发布的2022年一季度报告表现也颇为亮眼。一季度珀莱雅公司实现营收12.54亿,同比增长38.53%,归母净利润1.58亿,同增44.16%,扣非归母净利润1.47亿,同增36.21%。

南都记者注意到,这是珀莱雅公司连续第四年营收、净利润增速均保持在20%以上。从渠道来看,线上渠道是珀莱雅公司保持快速增长的“大功臣”。财报显示,珀莱雅2021年线上渠道营收共39.24亿元,在总营收中占比达84.93%,同比增长49.54%。

在随后的业绩说明会上,珀莱雅公司董秘兼财总王莉也佐证了这点,称业绩增长主要因公司线上渠道营收增长,尤其是线上直营渠道的增长。目前,珀莱雅线上渠道主要通过直营、分销模式运营。直营以天猫、抖音、京东、快手、拼多多等平台为主,分销则包括淘宝、京东、唯品会等平台。

从品牌业绩看,珀莱雅品牌营收38.29亿元,同比增长28.25%,去年为珀莱雅公司贡献了82.27%的营收。从2019年至2021年,珀莱雅品牌的营收占比均在80%上下浮动。

研发费用仅为销售费用“零头”

南都记者注意到,同部分品牌化妆品公司一样,珀莱雅公司也有着“重销售,轻研发”的问题。财报显示,2021年珀莱雅公司的销售费用19.92 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42.98%。而研发费用7658万元,仅占营业收入1.65%。从2019年至2021年,珀莱雅销售费用率长期在40%左右,居高不下;研发费用率最高点也仅为2019年的2.39%。

其中,2021年珀莱雅销售费用同比增加4.94亿元,增幅达33.03%。这笔增加的销售费用主要用于新品牌的孵化(如彩棠、CORRECTORS),以及品牌重塑(如悦芙媞)等,同时增加形象宣传推广费投入。

在产品营销方面,珀莱雅的“大单品策略”值得关注。所谓“大单品策略”,即集中力量打造爆款产品,并通过线上渠道快速推广。南都记者注意到,涉事“羽感防晒”产品被珀莱雅公司列为2021年的全新大单品之一,此外,还有珀莱雅旗下的双抗精华、红宝石精华等爆款产品。

在生产和研发端,珀莱雅公司生产模式以自主生产为主,OEM(品牌代工)为辅。护肤品类以自主生产为主,彩妆品类自主生产和OEM并行,拥有自建护肤工厂及彩妆工厂。研发模式则以自主研发为主,产学研相结合为辅,已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浙江工业大学、巴斯夫中国、深圳中科欣扬等研究机构及原料供应商保持研发合作关系。

南都记者还发现,珀莱雅公司研发人员为159人,占公司总人数比例为5.59%。研发人员学历结构以本科为主,达90名,硕士研究生48名,专科18名,博士研究生3名。

关于市场风险问题,珀莱雅公司在财报中坦言,公司面临着行业各品牌及营销投放竞争加剧的风险,公司的品牌策略、渠道策略可能不达预期,数字化、精细化投放费用管控或也不达预期。另外,新品牌、新品类的孵化与培育也存在风险,营销投入大,业绩有可能不达预期。

采写:南都记者 方诗琪

关键词: 珀莱雅防晒液陷争议背后重销售轻研发 曾因过度包装被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