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南海大沥拥抱“新电商”,3年拿3亿元支持电商新业态发展

时间:2022-04-29 18:46:10       来源:腾讯网

4月29日,南海区大沥镇举行2022年“新电商”产业大会,4个直播电商重点项目正式进驻,6个电商类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大会发布了佛山市南海区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扶持办法(试行)》《大沥镇电商人才培训计划》(下称“电商人才计划”),从2022年起,大沥镇三年拿出3亿元用于支持直播电商人才及新经济新业态发展,建设成粤港澳大湾区产业直播电商之都。

去年10月,大沥电商产业园正式揭牌,吸引了广东京东云计算、字节跳动等平台以及国内超头部MCN机构遥望科技、新秀网络等项目签约进驻,近期以易鸿传媒为代表的杭州电商直播企业、以山河音为代表的上海语音直播企业争先进驻大沥电商产业园。在大沥,电商产业从业人员已经超过3万人,造就了一批网络直播大咖,带动了直播销售额的提升。

在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南海区第十四次党代会上,大沥都被赋予了“发展商流型经济,推进商贸转型升级”的使命职责。如何让电商产业成为支撑大沥经济发展、在广佛全域同城化中的靓丽名片,大沥正面临着升级改造线下产业与增强线上电商产业对接大湾区竞争力的现实挑战。南海区大沥镇委副书记、镇长游剑锋对此表示,近些年来大沥也主动抢抓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机遇,积极搭建平台,不断完善服务体系,继续擦亮中国电商企业之都的名片。

电商人才计划将从共建10个政校企电商人才孵化基地,引百家名企入校、育百家名企人才,开展千人就业对接、万人孵化培训,营造良好电商人才应用场景,优化直播电商政策保障体系等5方面着手,将大沥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直播电商之都。

根据计划,到2022年底前,大沥镇将共建10个以上政校企电商人才孵化基地,引入100家以上大沥企业或产品进入大中专院校以及提供电商人才培育服务,为大沥企业提供1000人次以上的就业对接服务,培训大沥电商人才10000人以上,建设运营1个大沥电商服务中心。吸引优质互联网电商人才落户大沥,打造大沥镇电商新经济产业发展重要集聚地和发展平台,促进大沥镇电商产业做强做大,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此外,为营造“商贸名镇”产业集聚的良好氛围,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大沥镇委、镇政府联合区内知名企业、大中专院校发起成立“大沥镇电商人才产教融合培训联盟”。将通过政、校、企三方通力合作方式,联合制定电商人才培养计划,搭建电商人才双选会、电商人才服务与培训平台等,提供一系列产教融合落地解决方案,实现引企入校、引才入企,打通电商人才培养输送“最后一公里”,为大沥镇电商企业精准匹配人才,为电商人才提供优质就业岗位和高品质工作环境,吸引更多高质量互联网人才落户大沥。

“直播电商人才培训行动,大沥一定行!”大沥镇经发办副主任黄海表示,大沥镇已经把电商产业发展和人才培训作为核心一环,政府将以大沥铁军精神强化落实,促进大沥电商产业高速发展。

采写:南都记者刘钰滢 通讯员黎昭映

关键词: 南海大沥拥抱新电商 3年拿3亿元支持电商新业态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