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豆瓣影视区上线防“水军”控评功能!曾陷“饭圈”乱象屡被罚

时间:2022-04-29 18:49:38       来源:腾讯网

4月29日,南都记者注意到 ,豆瓣近日已上线防“水军”控评功能。当该功能开启后,短评区将采用特定的点赞策略与排序算法,随机展示部分短评,只有可信用户的评分才会被采纳。豆瓣方面向南都记者表示,该功能目前只在影视区上线,之后也会考虑书和音乐分区,并且会根据账号在日常使用豆瓣过程中积累的信誉度,比如注册时间、活跃情况、社区关系、对社区规则的遵守情况等综合因素,进行判断。

据了解,“控评”指的是当一部作品刚上映或刚开播,正常用户的正常评价还不够多时,“水军”会通过调动大量账号刷评、点赞的手段,去营造全是好评或全是差评的氛围,进而引导舆论,最终达到影响评分的目的。基于此,豆瓣方面称,“为更好地保证豆瓣评分的中立性,避免‘水军’通过在短评区控评来引导舆论和评分”,4月27日,豆瓣上线了防“水军”控评功能。

4月29日,豆瓣方面向南都记者表示,当影视条目的短评区集中出现大量具有争议或明显具有水军特征的短评内容、且这些短评尚未被处理完毕时,防“水军”控评功能就会开启。

当该功能开启后,短评区将采用特定的点赞策略与排序算法,随机展示部分短评,使得“水军”无法通过集中点赞的方式引导短评区舆论(如首页全是五星好评或全是一星差评)。同时,该影视条目的短评区域顶部会出现如图所示的警示标识,“提醒用户该影视剧短评情况异常,请大家谨慎参考”。

豆瓣方面还称,豆瓣的反“水军”机制会24小时不间断在后台运行,能及时有效地识别和清理非正常评分评论。同时,涉及人身攻击、未看剧集即评分等与剧集内容无关的短评,也会第一时间移除处理。

“但需要注意的是,能在短评区展示的短评,并不代表它的评分能被计入有效评分。我们会综合账号使用情况判断可信用户,只有可信用户的评分才会被采纳。”豆瓣方面表示。

当南都记者进一步追问何为“可信用户”时,豆瓣方面介绍道,会根据账号在日常使用豆瓣过程中积累的信誉度,比如注册时间、活跃情况、社区关系、对社区规则的遵守情况等综合因素,进行判断。

豆瓣方面认为,如果想通过“养号”来积攒一批信誉度较好的账号,“几乎是不可完成的任务”。因为豆瓣不是一个单纯的打分平台,而是无数真实用户真正生活在其中的社区网站。正常豆瓣用户会有很多行为数据,包括在社区中发布内容、阅读感兴趣的东西,关注及与其他用户互动,在书影音条目资料库中做标记和写评论等。

豆瓣会通过账号的各种行为特征,区分真实用户和以刷分控评为目的的“水军”,并发现有目的“养号”行为。“平台不会只分析这个账号有多少个书影音的标记,发了多少篇内容,有多少互动,获得多少关注关系,而是通过一个账号的连续使用行为来判断异常”。

南都此前报道,豆瓣曾屡次因出现法律、法规禁止发布或者传输的信息被要求责令整改。据国家网信办,仅在2021年1月至11月,国家网信办就指导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豆瓣网实施20次处置处罚,多次予以顶格50万元罚款,累计罚款900万元。

豆瓣近期频繁开展整改。南都此前报道,针对平台饱受争议的“饭圈”等网络乱象,2022年以来,豆瓣已五次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专项行动的处罚公告》,五次处罚公告已删除违规和不良信息330807条,禁言违规账号418个,解散或关停问题小组共62个。在4月14日公布的这次整改中,知名的豆瓣鹅组等7个问题小组及转世问题小组均已停用。

此外,豆瓣还宣布将停用私密小组。3月28日下线私密小组创建入口;4月18日私密小组将全部停用,小组组长可提交申请将私密小组转为公开小组;6月30日私密小组功能正式停止服务。

4月27日,豆瓣更新个人信息保护政策,规定用户在使用、创建小组及其他要求实名制的功能前,需要提供真实姓名、身份证号码及人脸信息。

采写:南都记者 方诗琪

关键词: 豆瓣影视区上线防水军控评功能曾陷饭圈乱象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