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提倡应用研究,为什么要把基础研究作靶子?|科技袁人

时间:2022-04-29 17:56:23       来源:腾讯网

关注风云之声

提升思维层次

导读

发展技术当然是好事,但绝不应该把它跟发展科学对立起来。

视频链接:

抖音视频:

https://v.douyin.com/FF3gcdw/

本视频发布于2022年2月8日,点赞量已达4k

精彩呈现:

近年来,每当提到基础研究,就有人说应用研究更重要,以此来反对增加基础研究投入。一般而言,这种说法只是说在中国当前的发展阶段,应用研究更重要。然而还有更奇妙的,从根本上否定基础研究的重要性。

例如2021年,江晓原教授写了两篇文章《重新审视:科学与技术是两个平行系统》(http://www.whb.cn/mobile/#/news/418146)和《美国是因为重视基础科学而强大的吗?》(http://www.whb.cn/mobile/#/news/433395),认为美国只是技术先进,不是科学先进,对基础研究重要性的宣传如万尼瓦尔·布什的报告《科学:无尽的前沿》是战略欺骗,中国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少是大智若愚的战略定力,应该长期保持。也有人驳斥这些观点,如樊春良研究员的《怎样看待美国的基础研究?——评江晓原教授《美国是因为重视基础研究而强大的吗?》及另外一篇文章》,指出了江文的许多硬伤。

在我看来,这些问题其实很简单:辩论的矛头错了。发展技术当然是好事,但绝不应该把它跟发展科学对立起来。科学和技术是一个整体,现在我国真正的问题是科技整体得到的重视和投资太少,而不是科技内部科学和技术哪个多哪个少。在许多人为要不要花400亿建大型对撞机争吵不休的同时,独山县已经不声不响地往水里扔了400亿,建了一堆所谓“天下第一水司楼”之类的东西,P2P和虚拟币已经造成了不知多少亿的一地鸡毛,这些不才是真正的问题吗?如果把这些荒谬的支出省下来,投入科技研发,我国能取得多大的进步?

许多人的问题,就是苛责贤者。一提到一件好事,就下意识地把它跟另一件好事对比,好像非要好人好事之间掐个你死我活似的,对坏人坏事却压根忘记了。正确的思维方式,是压缩坏事,增加好事。以这样的格局和胸怀做事,才能把国家引上正确的道路。

关键词: 提倡应用研究 为什么要把基础研究作靶子|科技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