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为了保障电商广告主投放权益,部分平台开始返还广告费

时间:2022-04-29 19:18:09       来源:腾讯网

编辑|王淼

「营销看点」关注一切有趣有料的品牌营销动态,每周精选好玩的案例更新。

后台回复「案例」添加编辑微信,或邮件联系wangfengzhi@36kr.com,让你的品牌案例被更多人看到,欢迎来聊!

01. 快手“疫情退单”赔付保障政策,广告费返还比例最高为20%

今年疫情以来,品牌方在上游生产供应链到交易端履约等环节或多或少均受到影响,尤其是主要依靠电商渠道出货的企业,因部分地区物流环节的停滞,面临订单取消、库存积压等经营困难。

近期,快手磁力引擎旗下电商营销平台磁力金牛发布“疫情退单”赔付保障政策。具体内容包括在4月22日至5月21日期间,凡是通过磁力金牛投放短视频“商品购买”和“ROI”转化目标的广告主,如果因疫区物流等因素导致用户侧主动取消订单,快手将返还相应的广告费,最高返还比例为20%。

图源官方

事实上,品牌方作为平台商业化的主要服务对象,其经营状态也直接影响到广告、流量采买等市场投放预算。快手推出上述政策的目的,一方面为了保障电商广告主在疫情地区的投放权益,同时也减轻疫情对平台商家的影响。据悉,截至2021年底,磁力金牛累计服务客户数超过13万。

图源官方

此外,在快手电商对商家的考核层面,目前疫区订单不纳入快手的及时发货率、揽收异常率指标计算,且不做延迟发货扣款。

02.跨界联名,能延续IP生命力吗?

4月28号,OPPO 合作国漫IP《雾山五行》共同推出的联名款定制礼盒“OPPO K10神隐雾山”正式在京东开售。此次礼盒内附赠限定周边包括「火行」闻人翊悬手办、「封印鸭力」绕线器,以及「豪舞鸭力」手机支架。从预售到正式发售,此次手机周边联名也引起不少国漫爱好者关注。

图源官方

其实单从品牌的角度来看,这次联名只是业内在新机发售周期内采用的常规营销策略之一,并不值得过多分析。我们也看到手机厂商在新机预热、跨界创新玩法、线下线下活动体系设置等方面也时常走在其他行业前面。

但抛开强势一方的立场,换个角度来看,这类跨界合作其实是延续IP生命力的重要支撑之一,或能助力内容产业逐渐走出自身的商业化局限。

这里做一个简单的背景介绍,《雾山五行》是早在2020年就于B站上线的一部国产动漫,第一季只有3集的内容,可以说是只交待了背景世界观,就进入了漫长的后续内容开发期。尽管如此,这部国漫在节奏感、画风及打斗流畅度等方面的高水准在当时仍引发了轰动,用户评分9.8,至今仍有人在追问第二季的上线进度。

但品牌主理人也了解到,国内的内容制作团队多以小作坊模式存在,依靠平台流量分成及激励政策很难覆盖成本,大多依靠引入平台投资的模式支撑内容更新。这种无法自造血、未形成自身商业化闭环的运作模式,是很多优质内容昙花一现、国内原创IP匮乏的根本原因之一。

所以好IP、优质内容如果能够被更多大品牌、大厂商关注,通过对外授权、跨界合作等方式拓展商业化维度,打破内容产业利益分配的结构性遗留问题,或可在经营层面提高自身的抗风险能力、持续生长。品牌主理人也期待未来有更多品牌,把合作的视角多放在挖掘本土优质IP之中。

03. 为了让用户“进入”元宇宙,Meta卷入线下消费市场

4月26日据外媒报道,Meta(前Facebook)宣布其第一家“元宇宙”实体店(Meta Store)将于5月9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伯灵格姆(Burlingame)园区开业。该门店将主要用于展示Meta旗下的Quest 2 VR头显(目前全球VR头显销售冠军)、视频通话设备Portal以及AR太阳镜 Ray-Ban Stories。

简单来说,就是Meta为用户专门开设了一个体验其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设备的线下商店,让更多人可以走进店里了解Meta所提出的元宇宙“入口”到底是什么样子。

虽然Meta Store的形式看起来有些类似于苹果体验店,也提供产品销售服务,但相比于卖货,现阶段的Meta显然更注重用户对元宇宙认知的建立。这也对其从Facebook改名Meta,全面转型进军元宇宙的发展计划至关重要。

04. 呼吁关注疫情下的餐饮行业,好望水联合100+门店上线0元赠饮活动

实体餐饮,无疑是受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不少餐饮创业者在上半年都经历了阶段性闭店。

新式草本果汁气泡水品牌「好望水」过去两年从酒店民宿、烤鸭店、火锅店等线下渠道打法切入,和实体零售餐饮形成了强链接壁垒。近日,好望水发起了一项「望春天」计划,在内容层面,好望水邀请来自北京、杭州、成都、深圳、南昌、郑州、东莞 7 座不同城市的超70位餐饮行业从业者分享疫情中的生活,联合B 站 UP 主共同记录餐饮人的故事。

图源官方

在活动层面,好望水联合7上述7个城市超100家门店,上线0元赠饮活动。消费者只要在美团/饿了么搜「好望水春天计划」,在话题内指定店铺下单,均可随餐获赠一瓶好望水饮品。好望水官方表示,此次活动意在呼吁消费者关注疫情下的餐饮行业,也表达「彼此相助,一起迎接餐饮业的春天」的品牌信念。

05. “15个牛奶瓶=风雨衣+遮阳帽” ,空瓶回收成品牌环保主张标配

在世界地球日之际,乳业品牌每日鲜语联合万物新生集团旗下城市绿色产业链业务“爱分类·爱回收”,共同发起了一场空瓶循环再生计划,以凸显其更低碳环保的商业发展模式主张。

每日鲜语号召消费者保留饮用过的PET牛奶瓶,并通过官方渠道回收。据介绍,每15个250mL的PET瓶都可再生产出一套风雨衣加遮阳帽,而这些循环再生的产品将用于支持城市清洁人员的户外装备。

图源官方

事实上,提高产品可再生材料的使用率及加大回收力度,是很多品牌深入低碳环保布局时都会采用的策略。其中不仅有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三顿半、小仙炖等饮品食品品牌,包括兰蔻、赫莲娜、欧舒丹等众多美妆品牌除了逐步将产品包装替换为可循环利用的塑料,品牌方也均在线下门店提供空瓶回收设施。

据悉,今年北京2022年冬奥会所有场馆清废团队的工作服套装,也是由可口可乐回收rPET(饮料瓶再生材质)通过循环再加工提供。

06. 汽车,距离元宇宙最近的科技产品之一?

4月26日,网易传媒宣布与蓝色宇宙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就元宇宙时代下营销领域的新形态实践与商业应用展开探索。

网易传媒营销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汽车是距离元宇宙最近的科技产品之一。网易传媒和蓝色宇宙的合作也将率先在汽车及文化行业开展,推出面向汽车行业的元宇宙营销解决方案AutoMeta,主要聚焦于新车发布、试驾测评、跨界活动三个传统营销的关键节点。

早在今年三月,网易就曾宣布其为首家能够为客户提供长效全景元宇宙营销解决方案的互联网公司。而此次与网易传媒达成合作的蓝色宇宙,是蓝色光标集团于去年成立的全资子公司,通过整合蓝标虚拟直播间、虚拟IP运营相关资源和团队,旨在全面推进元宇宙相关业务的探索和落地。

蓝色光标集团也曾公开表示“元宇宙相关业务方向是公司未来会重点关注并全力投入的赛道,公司对这一领域的投资额度不设上限”。

07. 肯德基「小绿店」落地北京、杭州

在刚刚过去的世界地球日之际,肯德基宣布首批创绿先锋店「小绿店」率先在北京和杭州落地。小绿店的整体设计思路、设备配置及材料应用均遵循了减量(Reduce)、回用(Reuse)、循环(Recycle)、替代(Replace)的 4R 原则。

举例来说,除了比较直观的在店内使用二次回收能源地坪、咖啡渣再生皮革、低碳竹材和太阳能遮阳伞等新型环保材质,还有配备IoT 餐厅智能系统,通过智能管理优化人力及能源消耗。包括建筑楼顶等部分也铺设太阳能板,一年约能生产一万度清洁电力供餐厅使用。

图源官方

事实上,自从碳中和目标成为国内外共识,减碳减排、循环再生就成为超级品牌重点投入关注的领域,并陆续将环保策略与实际业务相结合推动战略的具体落地。

与肯德基相比,其实麦当劳更早就开启了品牌绿色门店的布局。近期麦当劳官方也曾宣布,公司于中国地区获得LEED(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认证的绿色餐厅已经超过 1300 家。

关键词: 为了保障电商广告主投放权益 部分平台开始返还广告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