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又发现两个DNA构建块,生命真的是坐陨石来的?科学家不能确定

时间:2022-04-29 19:30:53       来源:腾讯网

我们来自哪里?生命是如何来到地球的?比较普遍的看法是,在早期地球的温暖海洋中,物质逐渐积聚形成复杂的混合物,之后出现了RNA和DNA,最终形成细胞并演化出复杂的生命。

然而一项最新的研究,却从坠落到地球上的3颗陨石中,检测到了构建DNA的两个更精细的结构,这让地球生命的起源更加扑朔迷离,难道我们真的都是外星来客?

这三颗陨石分别在1950年坠落在美国肯塔基州默里镇,1969年坠落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默奇森镇,2000年落坠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塔吉什湖附近。

DNA是生物体内携带遗传指令的分子,而RNA是控制基因活动的关键分子,生命依靠它们进行复制,代代相传,生生不息,亿万年来形成了地球上纷繁复杂,形态各异的生命体系。

生命如何起源,就要看构成DNA的物质究竟来自哪里,多数科学家都认为,生命可能是地球上土生土长的,地球上的物质在长时间的化学作用中,逐渐形成了可以复制的DNA,最终导致第一个生命的诞生。

构建DNA需要五种化学成分,此前科学家们在这3颗陨石上已经检测到了三种,要证明地球生命来自外太空还差了两种。这次由北海道大学低温科学研究所及美国宇航局等其他科研机构科学家组成的团队,利用更敏感的操作对分析陨石的方式进行微调后,在这3颗陨石中发现了形成DNA所需的另外两个核碱基——胞嘧啶和胸腺嘧啶,从而证明来自外太空的陨石可能带来了构建DNA所需的主要化合物。

那么这是不是说生命就是来自外太空,我们都是外星来客的后代了呢?答案是还不能,这个发现无法直接阐明地球上的生命如何起源,因为构成生命还需要其他化合物,包括氨基酸、糖和脂肪酸等,它们是蛋白质和酶、DNA和RNA骨架、细胞膜的组成部分,都是生命所必须的。

这意味着相较于以前多数人理解的生命地球起源,生命可能来自外太空的猜想有了更进一步的证据,宇宙中会不会还有其他生命的存在,就更有理由让我们充满遐想了。

这项研究发表在《自然通信》杂志上。

敬请关注:

关键词: 又发现两个DNA构建块 生命真的是坐陨石来的科学家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