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浙江舟山现“血魔大阵”?夜空通红如火烧,搞怪的却只是一盏渔灯

时间:2022-05-09 05:29:28       来源:腾讯网

天空晴朗时是蓝色的,雾霾和阴天时是灰蒙蒙的,但是在5月7日晚8时前后,浙江舟山一带的人们发现天空突然变成了红色的,十分罕见。先来看看当时的天空什么样,如下图:

当时傍晚已过,天幕已经变黑,天空不应该是这个颜色,当地很多人都十分诧异,表示没见过这种现象,有人称仿佛是出现了影视作品中的“血魔大阵”,整个天空就像是烧红了一般。

有人拍摄视频发到了网上,或有人联系气象局问怎么回事,舟山市气象局工作人员回应称7日当天多云有雾,出现红色天空应该是光的一种折射现象,属于大气光学现象,但是光源不太清楚。

我们都知道在早晨或傍晚的时候,太阳光照射在云层上,就会出现朝霞和晚霞,把天空也照映得通红,这是因为太阳光斜射在大气层中时,红光以外的其他光波都会被大气层吸收,但红光由于波长较长,穿透力很强,所以能更多地照射在云层上,于是就显现出了红色。但很明显当时天空中并没有晚霞,而且傍晚时间已过,所以不属于火烧云现象。

晚霞火烧云

还有网友认为是地磁风暴,如果浙江一带的地磁风暴也能这样狂暴,那就太可怕了。所谓地磁风暴,是太阳喷出来的带电粒子流撞击到地球磁场上才会出现的现象,两极的极光就属于地磁风暴的一种,而且太阳风和地球磁场产生作用的现象,通常也只有在两极才能够看到,如果在浙江也会出现满天通红的地磁风暴,那还了得?能导致出现这种现象的太阳风能把地球大气层给卷跑一半!所以这也是不可能的。

地磁风暴产生示意图

还有人认为是附近有较大的火灾出现,因为通常在火山爆发或者出现森林大火的时候,附近区域烟雾弥漫,有可能会出现这种现象,比如去年和前年美国发生大规模山火的时候,附近的居民就看到了如同这次浙江舟山满天通红的景象。但是浙江舟山附近,并没有火山爆发和大规模山火出现,所以这种原因也排除了。

美国俄勒冈州山火燃烧导致天空变红的情景

那到底是怎么回事呢?真实的情况恐怕要让人大跌眼镜,已有确切消息称红光是一艘捕捉秋刀鱼的渔船发出的,满天红光其实只是一盏渔灯在作秀。

原来该船只上面安装有功率较大的红色照明灯光,红光穿透力强,水中也能传播较远距离,而秋刀鱼有趋光性,还特别喜欢红色的光,所以这艘船上的能发出较强红光的红灯是为了方便夜晚捕捞秋刀鱼才安装的,没想到吧,“血魔大阵”般的通红夜空,却只是一盏渔灯映照出来的。

上图中景象能发现红光来自海边

秋刀鱼船上收鱼时满船红光的情景

不过,光有较强功率的红灯,还不至于把整个天空都映照成红色,这还需要恰当的天气条件配合才行,恰巧5月7日浙江舟山一带的气象条件为阴转雨,低层大气湿度大,海面上有雾气,当地气象部门还发出了大雾黄色预警。

在这样的天气条件下,当秋刀渔船上的红灯打开时,红色光线在雾气中传播,看上去当然就是一片通红了,再加上红色光线波长较长,本身就可以传播很远,所以看上去大半个天空都变成了红色,后来渔船关闭了红灯,天空中的红光立即就消失了,夜幕又换成了黑色。

参考资料:

《潇湘晨报》5月8日文章《“舟山满天红光”,怎么回事?》

全球变暖的影响来了,我国海平面已抬升84毫米,不利影响都有哪些

全线通水后京杭运河会全线通航吗?我们很需要这条南北水运大通道

原来火星上也有冬天,祝融号将“冬眠”过冬,这一觉要睡多长时间

又一条入藏大通道!原来滇藏铁路也在建,丽香段今年内可开通运营

立夏已至,南亚遭遇“考验生存极限”的超强热浪,我国却还未入夏

关键词: 浙江舟山现血魔大阵夜空通红如火烧 搞怪的却只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