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浙江舟山天空变“血红色”,令人恐惧,是不祥之兆还是自然现象?

时间:2022-05-08 13:44:17       来源:腾讯网

5月7日晚上8点钟左右,浙江舟山地区的网友拍摄到了当地天空出现罕见一幕,原本应该黑暗的天空变成了血红色,看起来非常诡异。

那舟山的天空究竟是怎么回事,为什么会变成血红色呢?会不会是地震前兆?

地震地光?

俗话说“天有异象必出妖孽”,古人认为天上的异常现象对应着人间祸福,对于难以解释的异常现象,古人经常会将它们和灾难联系在一起。

这种思想至今仍然影响着我们,一些网友看到浙江舟山血红色的天空时,担心这是不祥之兆,甚至还有人担心这是不是地震前兆。那事实究竟如何呢?

(印尼血红色的天空)

首先要说的是,地震之前确实会出现一种前兆“地光”,地震地光的形状和颜色并不固定,有条状、带状等,如果在看到地光时,及时躲避,能够极大的提高生还率。

只不过,地震地光比较罕见,我们虽然拍摄到了许多疑似地震地光的现象,但绝大多数“地光”并不是地震产生,而是灯光晃动,物体爆炸等原因。

比如:青海地震前确实出现了疑似地震地光的现象。但是专家在分析了多个视频之后,排除了是地震地光的可能。更可能的原因是地震发生前一些灯光出现晃动,导致灯光直接照射镜头,以至于在监控中看起来像是地震地光。

至于舟山血红色天空,其实也可以排除是地震地光,因为地震地光往往出现在地震前十几秒或者伴随着地震时发生,而浙江舟山出现血红色天空之后,当地以及附近地区并未出现地震。

另外,地震地光并不会持续非常久,往往只会持续几秒,而舟山天空却被染红却持续了很长时间,因此地震地光基本上可以排除。

舟山血红色天空形成的原因

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舟山地区最近发布了多个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受暖湿气流影响,近期舟山地区出现浓雾天气。

浙江舟山之所以出现血红色天空,可能和当地的大雾天气有关。

要了解这个问题,我们就需要从光学的角度来理解。我们都知道,人能看到东西,并不是因为人眼可以发射出光,而是因为东西自身发光或者反射光到人眼当中被识别。因此,天空的颜色实际上是太阳光抵达地球大气层之后发射了散射,光进入人眼被看到。

牛顿曾经做了一个著名的分光实验,通过三菱镜进行分光,得到了红、橙、黄、绿、蓝、靛、紫。

不过,这里要说明的是,这些颜色只是人眼能看到的可见光,还有许多人类看不到的光。可见光本质上是一种电磁波,是电磁波这个大家族当中的一小部分。实际上,太阳光当中还有一些事人眼看不到的,不在可见光区间内的。不同光的波长不同,科学家发现,越是往蓝端,波长越短,越是往红端,波长越长。

太阳光抵达地球后,需要经过大气层,这时候会与半径远小于可见光的波长的空气分子发生瑞利散射,由于蓝光比红光波长短。蓝光的瑞利散射要远比红光强烈,使得蓝光被布满了整个天空。所以,咱们平时看到的天空才是蓝色的。可能有人会纳闷,紫色光不是波长更短吗?为何天空不是紫色的?

这是因为人类由于只有三种视锥细胞,对于颜色的敏感程度是不一样的,比如,对于蓝色的敏感度就要远大于紫色。所以,看到的天空是蓝色的,而不是紫色的。这侧面也说明了一个道理:人眼所能看到的全貌,实际上并不是世界的全貌

那为何会出现红色的天空呢?

这实际上是因为当时该地区有明显的大雾,且这种大雾的颗粒相对来说是比较大的,且浓度也要更大,形成了气溶胶。

大雾天气的出现只是一个因素,舟山天空之所以变红还离不开光源,而当时已经晚上8点,当地太阳已经下山,既然如此,那光源从何而来?

当地气象部门的工作人员回应,光源或许是港口的船舶灯光。

这些灯光并不一定是红色,但当灯光经过浓雾折射和散射后,穿透力较弱的蓝光、紫光等难以进入人眼,穿透力更强的红光能够进入人眼,所以人们看到的是血红色的天空。

事实上,因为大气层中含有较多的水汽和灰尘,导致天空变红的现象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

澳大利亚就出现过多次血红色天空,当地出现血红色天空的主要原因,就是:森林大火。

2020年美国多地山火频发,其中俄勒冈州森林火灾非常严重,导致天空也变成了血红色,看起来非常像是世界末日。

2021年5月,刚果(金)尼拉贡戈火山喷发,在火山喷发时,当地的天空也出现了血红色。

它们的形成原因和舟山天空变成血红色一样,都是因为大气层中含有较多的颗粒物质,折射、反射和吸收了一部分光线,导致只有红色光子进入人眼。

不同的是,它们的光源是太阳,而舟山出现血红色天空时,是晚上8点多,太阳已经下山,光源应该是附近船只或者港口的灯光。

由此可见,血红色天空出现并不罕见,只要大气条件合适,再遇到光源,就可能会形成血红色的天空,因此这并非是不祥之兆。

关键词: 浙江舟山天空变血红色 令人恐惧 是不祥之兆还是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