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密密麻麻?没错!这就是太阳的表面,它长这样

时间:2022-05-08 12:18:17       来源:腾讯网

自存在之初,我们就目睹太阳从地平线上升起,使地球沐浴在阳光和温暖之中。我们确切地知道它从蔚蓝上空掠过时的样子,我们甚至知道它从太阳系内其他行星的位置看起来是什么样的。但近距离观看它时是什么样子的?

当我们凝视太阳的表面时,我们能看到什么?太阳是唯一一个我们能够仔细观察的恒星,它为我们了解其他的恒星提供了一个基础。我们越能更好地了解其它恒星,我们就能对银河系产生更多的认识。近年来,美国国家航天局(NASA)已经成功地触摸到我们最临近的恒星(——太阳),当帕克太阳探测器飞越过它充满敌意的大气层,捕捉到了这段令人难以置信的延时镜头。

这段视频是在探测器最接近它时拍摄的,显示了被称作冕流的带电气体和等离子体条层喷射到太空中。这只是一个小例子,说明你离太阳越近,它就会变得多么怪异。但其实我们不一定必须到太阳上去研究它。几十年来,天文学家们使用过多种工具,包括地面望远镜和地球轨道飞行器,来研究它神秘的灼热层。太阳是一个由难以想象的高温等离子体组成的巨大球体。

它没有任何固体,这意味着它没有像地球一样清楚明显的固体表面。相反,它是几乎全部由氢和氦组成的层构成的,所以太阳表面被认为是第一个可见的层。地球白天沐浴的光源自于太阳内核深处的核聚变反应。光是由一种叫光子的粒子构成,光子在太阳内部来回跳跃,但整体上逐渐向外移动,同时一次又一次地与原子发生碰撞。数万年后,光子将会到达一个低密度等离子体层,使得他们能够逃逸到太空中,这个层通常被视作太阳的表面——光球层。

尽管我们称它为表面,但光球层其实是太阳大气层的第一层。它是我们能够直接观察到的最深处。它的厚度约为400公里,250英里深,但相对于占整个太阳系质量的99.86%的太阳整而言它很薄。

太阳表面温度达到了5500℃(10000℉),灼热得足以融化钻石。这段壮观的镜头拍摄了太阳的表面,展示了细胞状结构的动态变化,看这些等离子在形状和大小上的动态移动和演变——这是人类历史上迄今为止最细致的太阳影像。现在,你所看到的是光逃逸太阳进入太空前需要穿过的最后一层障碍。

这些光子花了几千年的时间才走到这一步,随后它们将向四面八方发射,其中一些光子将在8分20秒后到达地球。这段镜头是用井上建太阳望远镜拍摄的,是目前所有拍摄光球的图像中分辨率最高的,展示了小到30公里(18英里)的结构。之所以光球看起来像在冒泡,是因为来自太阳内部的热等离子体上升到表面,冷却并在对流过程中沉降下来。

例如,当水在沸腾的锅中冒泡时,也可以观察到同样的过程。明亮的区域是刚刚升起的热等离子体,黑暗的边缘则是等离子体冷却并沉回太阳内部的地方,每个细胞状结构约为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小。稀稀拉拉地散布在光球上的还有一些巨大的黑暗特征,被称为太阳黑子,大小与行星差不多,看起来很暗是因为它们比周围的环境要冷得多,实则温度低了约两三千摄氏度。太阳黑子的形成是由于太阳强大的磁场干扰使一些热量无法逸出到达表面。

磁场非常活跃,经常、交叉和重组,同时频频引起突发的强大能量爆炸——也就是太阳耀斑。有时耀斑还伴随着日冕物质抛射,即包含数十亿吨带电粒子的巨大气泡,以极高的速度喷射到太空。正如这段镜头所展示的那样,观察这些巨大的能量爆发真是叹为观止。

毕竟,这可是全太阳系之中规模最大、最具爆炸性的事件啊。尽管成百上千年来人类已经习惯了看到碧空之中一轮烈日灼灼其华,但是直到最近我们才拥有了足够的技术和知识,可以越过太阳强大的光芒,研究它沸腾冒泡的炫酷表面。通过深入了解光球和监测磁场变化,天文学家可以预测什么时候会发生有可能扰乱地球上的卫星和电网的潜在危险的太阳风暴。

Fy:豆沙馅儿汤圆,halogen

关键词: 密密麻麻没错这就是太阳的表面 它长这样 等离子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