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同时满足数百用户任务需求,中国空间站实现“从年到秒”任务规划

时间:2022-04-29 13:13:08       来源:腾讯网

2022年4月29日,中国空间站首个舱段——天和核心舱在轨飞行满一年。中国航天科工三院航天智信空天团队作为中国空间站运营规划系统建设的重要支撑单位,支撑了国内首型空间站运营规划综合管理系统研制,实现我国空间站任务规划从手动规划向自动规划的飞越。曾经一个人需要工作三个月才能完成的任务,现在可允许几百用户同时在线提交任务需求,十几秒内便能生成任务规划方案,有效解决了复杂任务快速求解的技术难题,实现高效协同。

2021年4月,该系统有效支撑了天和核心舱3个月内的运营规划,以及半年内的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在轨任务规划。并在同年8月成功实现对未来半年内天舟三号、神舟十三号等载人飞行任务的基线规划与飞行规划。

目前,航天智信空天团队已圆满保障天和核心舱、天舟货运飞船、神舟载人飞船的发射、在轨和回收任务,实现空间站从年到秒级的规划作业,推动我国进入自主空间站时代,当前,系统仍在持续升级改造,未来将长期保障空间站运营任务。

此外,在2022年太平洋汤加火山爆发事件中,该团队研制与保障的风云四号气象卫星图像定位与配准系统也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一时间捕获火山爆发的高精度影像资料,从火山喷发时刻起,提供连续24小时影像及合成动图数据,为灾情研判和救援提供了有力支撑。此系统还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了精准气象保障。

关键词: 同时满足数百用户任务需求 中国空间站实现从年到秒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