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热搜第一!微博全面上线新功能,用户无法主动开启或关闭

时间:2022-04-29 13:29:56       来源:腾讯网

4月28日,#微博全量开放IP属地功能#登上微博热搜第一。

据悉,今年3月新浪微博就宣布上线“用户个人资料页展示近期发帖所在地”功能。

4月28日,新浪微博社区管理官方微博发布IP属地功能升级公告:站方于今年3月上线展示用户“IP属地”功能。为进一步保障用户权益、提升用户体验,站方将在此前基础上于4月28日进行产品升级和新功能上线,具体如下:全量开放评论展示发评IP属地小尾巴功能;上线“个人主页一级页面展示IP属地”功能。

Q1:评论区IP属地显示可以关闭吗?

A1:该功能旨在更透明地向广大用户呈现真实情况,无法由用户主动开启或关闭。

Q2: 个人主页IP属地根据什么显示?

A2:根据最近您发博、发评、投票的IP属地判定所属地区。

Q3: IP属地显示规则是什么?

A3:显示规则为国内显示到省份/地区,国外显示到国家。

Q4:为什么定位不准?

A4:站方只展示对应IP属地位置,并不获取其他信息,定位根据运营商IP信息解析,如有问题可咨询对应运营商。

微博CEO王高飞表示,目前前台实名的媒体、企业、名人不显示所属地,因为已经“前台实名“,但是“后台实名认证”用户还是要显示属地。王高飞解释称,因为“IP属地”是为了解决”发言者真实性“,前台实名比显示属地更真实。

抖音、今日头条、快手等平台

将上线显示用户IP属地功能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近日,抖音、今日头条、快手、知乎、百家号等多家平台宣布,将上线显示用户IP属地功能。

今日头条、抖音、快手、小红书均在公告中提到,为了防止冒充热点事件当事人、蹭流量、传播不实信息等不良行为,拟在个人主页等位置上线展示账号IP属地的功能。该IP属地为用户最近一次发文或评论时的网络位置,境内展示到省(区、市),境外展示到国家(地区),且IP属地展示暂不支持手动开启或关闭。

知乎则表示,将在问答页面显示用户发布内容时的IP属地;百度公告称,将于近期在个人主页中新增“发帖所在地”的展示功能。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显示用户的IP属地”已在国家网信办曾征求意见的部门规章中有所体现。去年10月26日,国家网信办发布《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信息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对2015年施行的版本进行修订。

《征求意见稿》新增了有关IP属地的相关规定:“互联网用户账号服务平台应当以显著方式,在互联网用户账号信息页面展示账号IP地址属地信息。境内互联网用户账号IP地址属地信息需标注到省(区、市),境外账号IP地址属地信息需标注到国家(地区)。”

律师:不必担心隐私泄露问题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一位互联网技术专家告诉记者,从技术角度,平台想要展示用户IP归属地并不难,因为互联网服务就是通过IP地址进行传输的,而且此前,在很多平台上会显示“某地网友”,实际上也是通过IP归属地实现的。

但是对于平台治理,这项功能却有着重要意义。因为在频发的热点事件中,蹭流量的行为屡禁不止,甚至还会滋生出很多谣言,而通过IP归属地,至少可以对内容进行最初步的筛选,区分出哪些用户是真的处于热点事件发生地的。

今年3月,国家网信办公布了2022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任务,其中就包括打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据悉,专项行动提出将全面清理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历史和民生科普等领域的谣言信息,打上标签、做出明示。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对敏感领域、敏感事件产生的各种信息加强识别;对影响大、传播广的无权威来源的信息及时查证。建立溯源机制,对首发、多发、情节严重的平台和账号,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建立健全治理网络谣言工作机制。

而通过IP归属地的展示,也是微博、今日头条、抖音等平台进一步推进打击谣言工作的重要举措。一位互联网人士则表示,展示IP归属地功能,未来也有望成为互联网内容平台的标配。

另外,据天目新闻报道,上海申伦律师事务所夏海龙律师向记者分析称,鉴于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网暴、恶意蹭流等网络乱象频发,而很多用户又难以对网络言论、评论者身份的真实性作出合理判断,因此平台显示用户IP归属地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遏制假冒当事人、蹭流量的行为,帮助用户提升鉴别力、维护网络平台秩序。

不过,有部分网友也对IP属地公开会否造成个人隐私泄露表示了一定的担忧。

对此,夏海龙表示,根据各大平台的相关公告来看,平台展示的境内帐号IP一般到省(区、市),相对是个非常宽泛的范围。考虑到展示用户IP所在地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网络秩序优化等公共利益,因此虽然此举可能给部分用户带来不便,但综合来看,这种不便的程度显然并没有达到侵害隐私的程度。

编辑|何小桃 杜波 王嘉琦

校对|孙志成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微博、

21世纪经济报道、天目新闻、南方都市报等

关键词: 热搜第一微博全面上线新功能 用户无法主动开启或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