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为防用户被骗,一外贸大省的移动公司默认关闭接听国际电话

时间:2022-05-15 05:16:30       来源:腾讯网

近期,有部分浙江移动用户收到这样的短信内容。

短信大致内容是: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为防范境外电话诈骗,保护客户财产安全,浙江移动将默认关闭接听国际及港澳台电话。若用户需要接听国际及港澳台电话,需发送1219至10086进行确认登记。

短信中的5月20日这一时间点的意思是,如果在5月20日前用户没有主动向10086发送短信确认需要接听国际及港澳台电话,中国移动就会先关闭该号码的国际电话功能。如果用户需要开通,可随时发送1219到10086。如果用户开通后又不需要此功能,也可发送1901到10086关闭。运营商在相关开通、关闭的短信中会包含反向操作的办理方式。

从短信内容可以看出,这是主管部门的要求,目的是防境外电话诈骗。也就是说,这并不是中国移动自己定的,相信很快其他运营商也会有类似的做法,毕竟中国移动的用户体量要比对手大很多,需要更早与用户沟通。

很大比例的诈骗电话是境外拨入的。随着境内电话实施严格实名制,且对诈骗行为打击不断深入,骗子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一些骗子就把诈骗“呼叫中心”转移到了境外。此前三大电信运营商也做了大量工作,制止电信诈骗。包括但不限于:

国际入口直接拦截号码显示为内地号码或不显示号码的境外来电;

在用户手机振铃时,以显目方式提醒用户,该电话来自境外某国,提醒用户该电话涉嫌诈骗;

对疑似诈骗来电,系统追拨防诈骗提醒。

对于很多用户来说,没有接听国际电话需求,默认关闭该功能,对其没有影响,而对一些国际业务较多或有亲友在境外的用户,也可以主动开通。因此调整为“默认关闭”,“需主动开通”后,对大部分用户影响较小。

关键词: 为防用户被骗 一外贸大省的移动公司默认关闭接听国际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