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中国富豪新变化:马云退出前10,“宁王”批量造富,许家印呢?

时间:2022-05-15 05:37:09       来源:腾讯网

文:喻义

5月13日,2022新财富500富人榜出炉。据悉,此次上榜门槛为93.7亿元,已连续四年提升。同时,上榜人财富总额为16.5万亿元,比去年微降1.1万亿元。2021年,有11位富豪财富超过2000亿元,今年跌至4位。百亿富人数量则一直稳定增长,2022年达到464人,比2019年增长了200多位。

榜单显示,68岁的农夫山泉钟睒睒以4983.5亿元财富成功连任首富,其中,曾毓群、黄世霖、以及牧原股份的秦英林和钱瑛夫妇首度进入榜单前十。在备受关注的互联网巨富中,马化腾依然排名第三。39岁的张一鸣财富激增1200亿元,晋升第四名。黄峥的排名从去年的第二下降到今年的第五,财富消失了近3000亿元,马云则退出了前十。

2022年富人榜前十名再次大幅变动,新晋富人超过半数。前十榜单中,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巨富异军突起,正代表着近年来榜单的新趋势:富人榜的主动力,在经历“制造业-地产业-互联网”的产业变迁后,正在进入以“新能源、新科技、新工业”为核心引领的“智造”赛道。

值得一提的是,能源与环保、金属与冶炼、化工领域也同样与新能源时代共振,成为新富聚集地。数据显示,宁德时代的上下游、股东和同行中涌现了50多位富人,在榜单上占比超过1/10,“宁王”取代阿里、腾讯成为榜单上不可忽视的最大势力。

宁德时代的股东中,有高达8人上榜,除了6名直接股东外,还有鸿商资本的于泳和高瓴的张磊。得益于中国电动车市场的强势增长,以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为首的中国电池制造商领跑电池市场的增长。因此在2022年新财富500富人榜中,54岁的曾毓群在宁德时代以3348.2亿元排名第二,比去年上升了九位。最重要的是,宁德时代还有一个人以1535亿元的财富位列前10,排名第九,这个人就是黄世霖,要知道2021年还是排在第41位,可见宁德时代的实力有多强大。截至目前,宁德时代总市值已达9668亿元。

从榜单也可以看出,互联网行业的富人喜忧参半,流量见顶,泡沫消退,商业规则重塑,影响了这一行业上榜人,但其创富力依然蓬勃,今年有16位年轻富人新上榜,米哈游就贡献了3位,其创始人蔡浩宇35岁,财富高达554亿元。中核钛白实控人王泽龙年仅26岁,身家112亿元,是榜单上最年轻的富人。

最让人意外的是,互联网巨头马云退出前十,以1327.2亿元位列第14位。要知道,马云曾连续三年蝉联首富之位,现在排名几乎每年都在下降,2021年还挤进前10,排名第七,如今下降了七位。此外,自从马云退休后,他的行踪变得更加飘忽不定,连阿里高管要找到他都不容易。

尤其是过去一年,阿里的日子并不好过,公司内部负面新闻不断,价值观受到较大冲击。这原本是阿里巴巴最引以为豪傲的东西。在经营上也面临着许多问题,被反垄断调查罚款182亿元,创历史最高罚款记录。阿里的市值更是惨不忍睹,美股股价回落至2014年上市时的价格,目前市值仅为2367.88亿美元,较峰值的8000亿美元蒸发了近6000亿美元。

很多人表示阿里都这样了,马云为什么不发声呢?事实上,他并未远离阿里。去年9、10月,马云先后出现在国内嘉兴、菏泽等地考察农业基地,随后又赴西班牙、荷兰等国考察农业栽培技术。所以即使他退休了,当阿里遇到困难时,也一定会在背后出谋划策,为阿里寻找到新的发展方向。

说到马云,很多人会很好奇同为互联网行业的领军人物马化腾如今发展如何,作为中国互联网两大巨头中阿里巴巴和腾讯的创始人,其旗下的支付宝和微信是当今中国支付和社交领域的老大哥。从富人榜单中看到,51岁的马化腾以3010.8亿元位列第三。

腾讯作为两大互联网巨头之一,虽然不少业务也面临着强力监管,但腾讯并没有像阿里那样被反垄断调查和罚款。腾讯还算稳定,内部也很安静,负面新闻并不多,所以市值跌幅不大。截至目前,总市值达到3.41万亿港元。张一鸣去年排名第16位,今年升至第4位。在目前的互联网公司中,字节跳动的表现应该是最好的,尤其是tiktok,发展迅猛,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APP之一。拼多多的黄峥虽然仍是第五大富豪,但其身价已经缩水了2800亿。

与拼多多同为电商的京东刘强东在4月时退休,将京东集团CEO的职位让给了徐雷,如今以1014.5亿位列榜单第27名。在众多民营快递中,京东无疑走在前列,它不仅完善了自身的硬件系统,还积极丰富了自身的物流体系,并且还在今年收购了德邦。德邦10万多人加上京东40万多人,京东员工已超过50万。无论是人员还是网络覆盖,京东都是首屈一指的。

值得一提的是,连人民日报都点名称赞京东是一家新型实体企业,通过线下基础设施的建设,为实体经济做贡献。在扶贫方面,京东也确实做了很多实事,在全国建立了数百个扶贫点和扶贫项目,帮助数万个家庭脱离贫困,刘强东还担任了一个贫困村的名誉村长。因此,网上常有刘强东冲击中国首富的言论。

曾在前两年,房地产行业可谓是一个暴富的行业。如今房地产业不再造富,已成为财富缩水的重灾区。继2021年地产商首次跌出富人榜前10名之后,2022年地产商的财富仍在下滑。2022年,总榜前15名中只有一家开发商的身影,即碧桂园控股的杨惠妍,成为新一届的地产首富。同期,万达集团的王健林、王思聪紧随其后,而龙湖集团的吴亚军、蔡馨仪则位居房地产行业第三。

相比之下,陷入债务困境的恒大几乎没有翻身的机会,许家印的身价也一落千丈,从1292亿元跌至131亿元,排名从第27位跌至第361位。作为曾经的中国首富,许家印明年能否进入前500强,还要看他的造车成果,这是他唯一翻身的底牌。

总体来看,不同行业的综合实力也有大不相同,商场变化莫测,谁也不知道下一个倒下的会是谁?你认为刘强东有望冲击首富吗?

关键词: 中国富豪新变化马云退出前10 宁王批量造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