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无需进化,便在气候多变的地球上活了5亿年,海蜘蛛怎么做到的?

时间:2022-05-14 09:37:17       来源:腾讯网

从30多亿年以前,第一个生命在地球上诞生,至今曾经出现在地球上的生物种类数不胜数,但现在它们中的大多数都已经消失在了历史长河之中。

为什么呢?因为地球的气候是多变的,最为典型的就是冰河期和间冰期的交替出现。当冰河期到来时,陆地上就会出现常年不化的永久性冰川和冰盖,而到了间冰期,这些冰川和冰盖又会全部融化。当然,地球气候的变化并不仅仅是冷与热的交替,大气成分、湿度、氧气含量等都在不断发生改变,有时还会出现长时间的极端气候。生物要想在如此气候多变的地球上存活下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些生物会在气候的变化过程中彻底灭绝,而有些生物则会通过进化来适应新的环境。

正是由于生物的灭绝和进化,所以每个时期的地球生物都各不相同,很少有生物能够能够保持原本的样子在如此气候多变的地球上存活至今。

不过也不是没有,海蜘蛛就是一个例外。海蜘蛛与我们所熟悉的陆地蜘蛛还是具有一定亲缘关系的,它们同属于螯肢亚门,而且从外观形态上来讲,海蜘蛛与一些种类的蜘蛛颇为相似,比如居室之内经常能够见到的“幽灵蛛”,这种蜘蛛最大的特点就是腿很长,而身子很小,海蜘蛛基本也是这个形态。虽然海蜘蛛与陆地蜘蛛有着一定的亲缘关系,但它们的历史可要比陆地蜘蛛久远得多。

目前能够确定时间的最为古老的海蜘蛛化石已经有5亿岁了,这说明这种生活在海洋中的小动物已经在地球上存在了5亿年。

这是一件令人颇感意外的事情,要知道在过往5亿年的时间里,地球气候经历了诸多的变化,其中还有五次因极端气候所导致的生物大灭绝,而海蜘蛛不仅存活了下来,而且几乎没有任何的改变,它们没有通过进化来适应环境,却可以在各个不同的历史时期繁衍生息,这到底是为什么呢?我们先来回顾一下气候的变化是如何引起生物灭绝的。气候变化导致的生物灭绝大体可以分为两类,即直接灭绝和间接灭绝。

有些生物对于环境的适应能力天生较弱,所以当气候发生突变时,它们便会首当其冲直接灭绝。

还有一些生物,它们对于气候的适应能力是非常强的,但气候的变化导致了其它动物植物的灭绝,而这些动植物恰恰是这种动物赖以生存的食粮,所以它们终因食物短缺而走向了灭绝之路。此外,新的气候环境会催生出新的物种,有些动物虽然顶住了环境的变化,也熬过了食物的短缺,但最终却因新出现的天敌太过凶猛而走向了灭亡。由此可见,一个物种的存在有两个核心问题,那就是吃与被吃,而这两件事,海蜘蛛都拿捏得很好。

先说吃,海蜘蛛在任何情况下都是不缺食物的。

海蜘蛛的身体是很小的,大多数的海蜘蛛身长还不足一厘米,所以它的肚子里装不下太多的食物,它也不需要太多的食物。一般情况下,海蜘蛛的食物主要以海洋软体动物的体液和苔藓为主,而如果没有这两样东西,任何能够吃进嘴里的有机物,都能够成为它的食物,所以不论气候如何变化,海蜘蛛都不会食物短缺。接下来就可以说被吃的事了,海蜘蛛有天敌吗?没有,而且一直都没有,几乎没有任何一种海洋生物是以海蜘蛛为食的,因为海蜘蛛实在是没有什么好吃的。海蜘蛛的身体有一个小小的躯干和八条腿组成,每条腿的足尖部位都有勾爪,附肢上还有钳脚。

海蜘蛛锋利的勾爪虽然不能对其它动物造成严重的伤害,但也会给捕食者带来不少苦头。

最重要的是,即便忍痛抓住了海蜘蛛,这个东西也没有什么好吃的,全身上下都找不出来两条可以塞住牙缝的肉。而海蜘蛛的这种特点,一眼便能够看出来,所以在过往的5亿年间,都没有任何动物对它感兴趣。不愁吃,又不会被吃,可以说海蜘蛛能够一直活下来全凭自身“足够简单”。所以复杂并不一定就代表着强大,简单有时才是不败的法宝。这其实也是一种生存的智慧,有时候我们身处一个复杂的环境难以脱困,此时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让自己变得足够简单,只要自己够简单,再复杂的环境也无法伤害到你。

关键词: 无需进化 便在气候多变的地球上活了5亿年 海蜘蛛怎么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