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何宝宏:五谈科技反垄断-3

时间:2022-05-14 08:45:06       来源:腾讯网

何宝宏/文什么是美国历史上最成功、最经典的反垄断案又是什么呢?这个案件破了什么,又立了什么?

它就是对电信巨头AT&T的反垄断案,这个案例除了与美孚石油公司一起,成为美国历史上,被反垄断法拆分的“唯二”公司外,还成功释放出了今日的互联网产业。

AT&T,即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在贝尔电话技术专利权的保护下,从1885年创立到1913年,AT&T一直保持竞争优势,经过几轮厮杀,最终形成了市场垄断的格局。为了打破这一局面,美国政府在1913年、1949年、1974年,多次对AT&T进行了反垄断诉讼,但收效甚微。直到1984年,美国司法部依据反垄断法,将AT&T分拆成一个专营长途电话业务的新AT&T公司和7个本地电话公司,后来AT&T又被多次拆分。

美国政府长达半个世纪以来对AT&T的持续反垄断诉讼,打破了电信业封闭发展的传统,使得美国和全球的电信市场进入了全面自由竞争时代,并且为后来互联网的商业化发展铺平了道路。

全球互联网,主要运行在电信运营商的通信网络上,同时一些互联网应用与传统邮电业务存在明显的竞争关系,比如email与邮政信件,网络语音与电话,即时通信与短信等。试想,如果没有对通信运营商的政策性限制,没有不断“提速降费”的开放性基础网络,互联网如何起步?如何壮大?

当然,号称史上最成功最经典的AT&T反垄断案,在今天看来,也可能直接导致了,信息通信业创新源头——贝尔实验室走向了衰落,因为贝尔实验室的主要经费来源,是AT&T公司电话费的附加收费。

贝尔实验室走出过1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诞生了3万多件专利,包括晶体管、激光器、太阳能电池、发光二极管、数字交换机、通信卫星、电子数字计算机、C语言和UNIX操作系统等,是20世纪最伟大的实验室之一,是现代信息科技的摇篮,把今天全球所有互联网巨头的科技贡献加起来,恐怕也赶不上贝尔实验室一家对人类的贡献。

关键词: 何宝宏五谈科技反垄断-3 atamp 反垄断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