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冲破黑障区!神舟十三号返回这一关键图像,由他们率先捕获

时间:2022-04-27 08:41:07       来源:腾讯网

“刚进入大气层那几分钟时间,是一个我们通常所说的‘黑障区’,这个时候我们跟地面是联系不上的,外面是几千度的高温,当时从舷窗口看到火烧得很红……”

航天员王亚平在采访中所说的黑障区,是神舟十三号返回的关键阶段,因高温形成的等离子体屏蔽电磁波,地面通信会受影响可能中断。此时,地面光学设备就显得极为重要,其捕获的图像是任务的关键数据。

“62号的图像要上央视。”某光学设备主管蔺东伟信心满满地说。

“62号”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一光学设备的代号,他们担负的就是这一关键时间段的光学测量任务。

“62号开始跟踪!”进入设备图像中的小亮点正是神舟十三号返回舱。

“手动伺服校正。”设备镜头稳稳跟上了目标。

随着返回舱逐渐接近大气层,图像中的亮点越来越亮并形成拖尾,宛如夜空中的流星。

与此同时,这颗“流星”出现在了中央电视台的直播画面中。

“62号图像已上央视!”各岗位的操作手密切配合,通过不断调整参数保证图像质量。

“62号跟踪结束!”设备机房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刚才都不敢抬头看直播,紧紧盯着操作界面,这画面全中国都在看,可不能出现一丝的不稳。”伺服操作手顾晏铭笑着说。

任务圆满完成的背后,是无数航天人的辛勤付出。从任务方案的制定,到岗位操作的磨练,再到应急处置的预想,该设备人员反复研究、训练,让任务的各个环节不断优化完善。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就在任务实施前一天的下午,严重的“沙尘暴”天气使能见度仅有10米,若该天气状态持续,光学设备将无法完成任务。但设备人员没有灰心气馁,继续保持高昂斗志进行设备防护和方案想定,主动协调气象部门共同研判态势,做好各种情况的应对准备。

幸运的是,天气在任务临近3小时前转好。在“天时、地利、人和”下,该设备做到了无缺无憾、完胜完美,向全国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来源:我们的太空

作者:甘戈、王然、韩佳威

关键词: 冲破黑障区神舟十三号返回这一关键图像 由他们率先捕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