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Alphabet第一季度净利润164亿美元 同比下降8.9%

时间:2022-04-27 07:46:37       来源:腾讯网

腾讯科技讯 4月27日消息,美国当地时间周二,谷歌母公司Alphabet (NASDAQ: GOOG, GOOGL) 在美股盘后公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22财年第一财季财报。财报显示,谷歌第一财季营收达680.1亿美元,同比增长23%;净利润为164.4亿美元,同比下降8.9%;每股摊薄收益24.26美元,同比下降7.7%。由于第一财季净利润和每股收益都不及分析师预期,该股在盘后交易中下跌逾3%。

财报亮点:

- Alphabet第一财季营收同比增长23%,这比2021年同期34%的增长率有所放缓,当时经济正从疫情中重新开放;

- Alphabet报告称,第一财季广告收入为546.6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446.8亿美元;

- 谷歌的云计算业务在本季度表现突出,增长了44%,超出预期,因为越来越多的大企业将工作负载从自家数据中心转移出去。

- 在本季度,由于乌克兰危机爆发,谷歌暂停了在俄罗斯的大部分业务。包括中东、非洲以及欧洲在内的EMEA第一财季营收增速从上年同期的33%放缓至19%。

1、营收不及预期,同比增速放缓

Alphabet第一财季营收达680.1亿美元,略低于分析师平均预期的681.1亿美元,但与去年同期的553.1亿美元相比增长23%;其中,

- 谷歌服务收入为614.72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511.78亿美元

- 谷歌云收入为58.21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40.47亿美元

- 其他押注的营收为4.4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98亿美元

- 对冲收益2.78亿美元,而去年为亏损1.09亿美元

Alphabet第一财季营运营利润为200.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64.4亿美元相比增长22.2%;毛利润率30%,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

- 谷歌服务运营利润为229.2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95.46亿美元

- 谷歌云运营亏损9.3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9.74亿美元相比略有收窄

- 其他押注运营亏损11.55亿美元,略高于去年同期的11.45亿美元

- 企业成本(未分配)为7.4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9.9亿美元

Alphabet第一财季营净利润为164.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79.3亿美元相比下降8.9%;

Alphabet第一财季营每股摊薄收益24.26美元,低于分析师普军预期的25.91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6.29美元相比也下降了7.7%;

Alphabet其他业务亏损11.6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收入48.46亿美元;

注:谷歌服务包括广告、Android、Chrome、硬件、谷歌地图、Google Play、搜索和YouTube等产品和服务。服务收入主要来自广告;应用和应用内购买、数字内容产品和硬件的销售; 以及基于YouTube Premium和YouTube TV等服务的订阅费用。

谷歌云包括谷歌的基础设施和平台服务、协作工具和其他面向企业客户的服务。谷歌云从谷歌云平台服务、谷歌工作区协作工具和其他企业服务收取的费用中产生收入。

“其他押注”是多个非单独运营部门的组合,其收入主要来自医疗技术和互联网服务的销售。

未分配的企业成本主要包括企业计划、企业共同成本,如财务和法律,包括某些罚款与和解,以及与某些共同研发活动相关的成本。此外,与收入相关的对冲收益(损失)也包括在企业成本中。

2、核心产品与服务

- 谷歌搜索和其他的营收为396.18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318.79亿美元

- YouTube广告的营收为68.69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60.1亿美元

- Google Network的营收为81.74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68亿美元

- 谷歌广告的营收为546.61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446.84亿美元

- 谷歌其他的营收为68.11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64.94亿美元

- 谷歌云的营收为58.21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40.47亿美元

- 其他押注的营收为4.4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98亿美元

- 流量获取成本为119.9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97.12亿美元

- 截至2022年3月31日,Alphabet员工人数163906人,而截至2021年3月31日为139995人

3、依旧充沛的现金流

截至2022年3月31日, Alphabet的现金及等价物为208.86亿美元,与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209.45亿美元相比略低。

4、桑达尔 皮查伊:搜索和云计算业务将对公司数字化转型有巨大帮助

谷歌及Alphabet首席执行官桑达尔 皮查伊(Sundar Pichai)表示:“在第一季度,我们看到搜索和云计算业务增长强劲,随着数字化转型的继续,这两大业务对人们和企业都有巨大帮助。我们将继续投资于优秀的产品和服务,并为世界各地的合作伙伴和当地社区创造机会。”

谷歌及Alphabet首席财务官露丝 波拉特(Ruth Porat)称:“第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3%,我们对此感到高兴。我们将继续在资本支出、研发和人才方面进行审慎投资,以支持所有利益相关者的长期价值创造。”

财务总结

1、收入:俄乌冲突致使公司广告业务承压

Alphabet第一财季总营收为680.1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553.1亿美元。该公司表示,第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3%,是自2020年底以来的最低增速。营收同比增长受以下因素影响:

第一,该公司去年经历了销售大幅增长的时期,大小企业都涌入了广告市场,试图赢得那些在疫情早期与世隔绝的客户。公司营收去年同期增长了34%。

第二,不断上升的通胀、供应链中断、乌克兰冲突和其他因素都令经济前景承压,分析师表示,企业在广告上的支出意愿也受到了拖累。Snap上周表示,这些压力影响了该公司最近这个季度的财务业绩,并可能削弱未来的广告市场。

第三,谷歌的搜索广告通常与特定的客户购买决策联系更紧密,而不是更广泛的品牌意识活动,因此受更广泛经济担忧的影响较小。分析师表示,随着疫情限制继续放松,旅游业务出现反弹,帮助支撑了该公司的收入增长。

作为互联网上最大的视频网站,YouTube感受到了广告市场动荡的阵痛。该部门第一财季营收为68.7亿美元,较华尔街预期低约6亿美元。Alphabet始终在加大对YouTube的投资,为TikTok的替代产品YouTube Shorts提供资金,并增加直播购物功能,以保持其在视频领域的领先地位。

Alphabet报告称,其云计算业务实现了营收增长,该公司正在努力追赶亚马逊。云业务仍然是该公司的一个重大投资领域,但谷歌云服务仍然没有盈利。谷歌云的收入同比增长了44%,达到58亿美元,但依然有9.31亿美元的运营亏损。微软在财报中说,Azure和其他云服务的销售额较上年同期增长46%。亚马逊将于周四公布季度业绩。

上个月,Alphabet表示,计划斥资近54亿美元收购网络安全公司Mandiant,从而提高网络防御的自动化程度。网络安全投资已经成为云服务提供商之间的某种军备竞赛,一系列勒索软件和其他攻黑客攻击加剧了客户对数据安全的担忧。微软周二也公布了季度收益。该公司表示,由于疫情刺激更多远程工作,对其云服务和软件产品的需求继续攀升,营收和利润出现增长。

2、现金以及有价证券总值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截至2022年3月31日, Alphabet的现金及等价物为208.86亿美元,而截至2021年3月31日为209.45亿美元。有价证券价值1130.84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1187.04亿美元。

截至2022年3月31日, Alphabet的现金、现金等价物以及有价证券总共为1339.7亿美元,而截至2021年3月31日为1396.49亿美元。

3.按地区划分:美国依旧贡献了超过四成的全球收入

Alphabet第一财季来自EMEA地区的收入为203.1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70.31亿美元相比增长19%

Alphabet第一财季来自亚太地区收入为118.4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04.55亿美元相比增长13%

Alphabet第一财季来自其他美洲收入为38.4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9.05亿美元相比增长32%

来自美国的收入为317.3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50.32亿美元相比增长27%

三、至多700亿美元股票回购计划

2022年4月20日,Alphabet董事会授权公司在考虑到经济成本和当时的市场状况,包括A类和C类股票的相对交易价和交易量后,以符合公司及其股东最佳利益的方式回购至多700亿美元的A类和C类股票。回购预计将根据一般商业和市场状况以及其他投资机会,通过公开市场购买或私下协商的交易,包括通过规则10b5-1计划执行。

四、美股盘后跌超3%

美国当地时间周二,Alphabet股价报收于每股2390.12美元,下跌了3.04%。财报发布后,截至本文发稿,该股在盘后交易中再次下跌逾3%,目前美股交易价格为2300.19美元。在过去52周,该股最高达到3042美元,最低为2383.24美元。按照周二收盘价计算,Alphabet市值约为1.578万亿美元。(金鹿)

关键词: Alphabet第一季度净利润164亿美元 同比下降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