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未来20-30年,50%的工作会被替代、消失,而这4个职业最容易失业

时间:2022-05-07 15:45:31       来源:腾讯网

文:彦祖

对每个人来说,这些年充满了变数和艰辛。疫情的突发事件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计划。虽然目前全国各地都已接近正常,但在这一过程中,许多企业为了节约劳动力成本而大规模裁员、降薪的现象屡见不鲜,大量失业也加剧了找工作的难度。近年来,“就业难”一直是一个热门话题。

在困难时期,这让人们想起了马云的预言:“今天50%的工作都会被替代,会消失。吓人吗,吓人,但是也让人兴奋,如果我们开始改变现有的教育,在过去二十年里,人们像机器一样工作,现在机器像人一样工作。”

作为中国第一批互联网创业者,马云的阿里巴巴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市场份额最高达到60%。同时马云还表示,二三十年后,人们一天只需要工作三个小时,一周三天。根据2022年最新的胡润富豪榜,虽然他已经退休,但他的身价仍然高达1678亿元,所以马云的话现在很有影响力。而以下四种类型的工作岗位或最有可能失业!

银行职员

众所周知,微信和支付宝的普及已经取代了银行的一些功能。基本上,除了办理业务和银行卡,我们很少去银行。目前,许多国家正在推出新的无人银行,使用机器人能高效、方便、节省劳动力成本地接待客户。

在生活中,很多城市的超市都出现了自助结账,甚至在一些地区也直接出现了无人超市。在那之后,超市需要的“收银员”和员工会越来越少,直到他们最终被完全取代!同样,银行柜员也是如此。现在银行里有越来越多的智能柜台!因此,银行这个“铁饭碗”的就业机会可能会消失。银行员工也会失业!

专职司机

过去,出租车司机很受欢迎。传统出租车受到网约车的影响。毕竟,网约车更方便快捷,所以它受到了很多人的青睐。然而,网约车的流行并没有持续好几年。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出现对驾驶员行业产生了影响。你需要知道的是,随着5g网络的普及,无人驾驶汽车技术将变得越来越成熟。

在未来,司机的消失已经不可避免!目前,中国人工智能正在探索无人驾驶汽车领域,上海也出现了无人驾驶道路测试。在国外,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穿梭于硅谷101高速公路或旧金山街头,都已经不足为奇。奥迪、丰田和梅赛德斯-奔驰等汽车制造商计划开发自己的无人驾驶汽车。

司机们在未来将面临严重的失业问题并非危言耸听。据统计,平均每10万公里发生一次交通事故,全球每年造成约120万人死亡。未来,将有一种人工智能计算机控制的自动驾驶汽车。平均每1000万公里只会发生一次事故,减少约100万人死亡。因为保险费和需要保险的人极少,保险公司会面临更多的挑战。

流水线工人

富士康代理工厂发布的“机器人大军”计划吸引了外界一段时间的关注。富士康未来不再需要担心劳动力问题。必须承认,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将使装配线的操作更加容易,许多机器人即将进入这一岗位。中国恰巧是一个制造业大国,被外界称为“全球工厂”。也许在未来,智能机器人将取代人类完成许多任务,大量员工将面临失业。

马云此前预测,人工智能将在未来取代大部分人类工作。人们每天工作大约三个小时,剩下的工作将由人工智能完成。对于这一现象,相关人士表示: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出现只是为了减轻人们的负担和压力,而不是取代人类自身。事实上,这也是合理的。毕竟,老龄化问题正变得越来越严重,所以智能时代的到来正好可以弥补这个漏洞。

此刻你可能会感到沮丧,但我们已经松了一口气。面对人工智能产业的加速崛起,我们不必太担心。正如100多年前国家修建铁路时,许多搬运工相继失业,但同时也出现了200多万名铁路员工。

翻译

在过去,翻译可以说是一种高级代表。例如,参与跨国工作需要与外国人沟通。那些大老板过去会自带翻译,但现在随着人工智能能力的增强,他们只需要一个应用程序。简单方便,比手工翻译更准确、更快。在这种情况下,软件当然是最合适的,这一点毋庸置疑。

随着各种翻译机器和应用程序的出现,从事翻译工作的人感到越来越危险,因为他们随时可能失业,这不是好消息。如果他们失去了工作,他们的生活将在未来成为一个问题,但他们不能改变任何事情,所以他们必须找到另一种生活方式。人类社会总是在变化,我们要做的就是适应它。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一些低端复杂的职业必然会消失,但与此同时,一系列更符合当代发展的高端职业也将诞生。但是,我们应该逐步跟上科学技术的发展。只有随着时代的发展而进退,我们才能找到一份更完美的工作。

对于马云的预测,你有什么看法吗?你觉得这四个工作岗位会面临淘汰吗?

关键词: 未来20-30年 50%的工作会被替代消失 而这4个职业最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