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蓝月亮发布2021年业绩报告:全年营收近76亿港元

时间:2022-03-31 14:02:17       来源:腾讯网

中新经纬3月30日电 2022年3月29日晚间,蓝月亮集团(06993.HK)发布了2021年业绩报告。良好业绩带动股价大幅上涨,截至发稿,蓝月亮集团股价盘中涨超13%。

报告显示,蓝月亮集团2021年营业收入达75.97亿港元,净利润达10.14亿港元。其中衣物清洁护理作为集团主要业务,全年收入64.57亿港元,领先优势持续扩大。同时蓝月亮继续扩大其销售和分销渠道,进一步完善全渠道策略。线上渠道领先优势进一步稳固,线下得益于渠道改革成效,增长显著,2021年下半年线下分销商渠道销售额同比大增超50%,全年线下分销商渠道收入大幅上涨约22.0%。此外,蓝月亮还通过O2O平台积极开展业务,扩大客群并抓紧新商机,目前线下O2O模式已成为线下业务的助力。据财报显示,2021年蓝月亮在京东到家及美团闪购等O2O平台排名中已攀升至第一线。

对于其业绩表现,业内人士认为,在外部环境充满挑战的情况下以及消费市场需求快速转换的压力下,蓝月亮表现符合市场预期,展现出较强抗压能力及快速应变能力。该人士也指出,得益于其在新品研发及推广落地的领先经验,叠加渠道改革显著成效,为其打开新的市场增量空间。与此同时,凭借其领先行业的前瞻战略部署,包括对于消费者需求洞察能力、产品创新研发能力,将多方位助力其保持长期高质量发展。

品类创新强化产品矩阵,专家战略优势凸显

立足于专家战略,蓝月亮始终以消费者对产品应用场景及应用体验的需求为指引,不断对产品进行迭代升级,持续完善全套家庭清洁方案,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及稳健增长奠定良好基础。

截至目前,蓝月亮产品涵盖衣物清洁护理、个人清洁护理及家居清洁护理三大品类,共计80余种SKU。

2021年,蓝月亮先后推出自动洗手机、免洗抑菌洗手液等个护类产品,完善了洗手系列的产品布局。同时,基于消费者对于洗涤产品除菌等性能需求的上涨,先后推出包括蓝月亮至尊生物科技除菌去味洗衣液、除菌去味洗衣液等系列洁净新品。在家居清洁护理业务方面,蓝月亮为不同家用电器推出全新清洁产品,并完善家用消毒系列产品,进一步扩充完善产品矩阵,增强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内衣专用洗衣液和除菌去味洗衣液一经推出便获得市场青睐。其中,内衣专用洗衣液在“双11”期间的天猫平台一度荣登内衣洗衣液预售榜第一名,在京东平台,该款洗衣液成为唯一一款跻身京东细致养护健康生活趋势榜单的洗衣液,再一次验证了蓝月亮对消费者的精准洞察力。

渠道改革成效显著 产品渗透力度持续加强

2021年,蓝月亮进一步深化全渠道策略。通过优化传统渠道、精耕主流电商渠道、积极布局新兴渠道,持续巩固全渠道分销网络等措施以充分把握渠道变革带来的红利。

财报显示,2021年蓝月亮线上渠道实现营收38.06亿港元,维持良性发展。线下渠道改革成效显著,其中线下分销商成效尤其突出,2021年下半年分销商收入同比增长超50%。目前线上线下渠道结构趋于平衡,将进一步助力业绩稳健增长。

事实上,蓝月亮一直坚持“以消费者为核心”,不断健全渠道体系,融合线上线下资源,积极主动对全渠道变革进行探索和布局。

早在2012年,蓝月亮就开始积极布局各电商渠道,与天猫、京东等平台达成合作,成功抢占线上发展先机,连续多年保持销量领先。不仅如此,随着新兴电商平台的兴起,蓝月亮积极拥抱新变化,布局在线直播平台(包括抖音及快手),重点利用自营账号进行销售及营销活动,促进销量提升。同时持续巩固在包括叮咚买菜、每日优鲜及朴朴生鲜等在内的主要生鲜电商平台上的业务,确立市场主导地位。

线下方面,蓝月亮继续扩大及深化销售及经销商渠道在中国的渗透,目前已将分销网络扩展至便利店、生鲜食品超市及中小型当地商店。同时通过对经销管理制度的持续完善,对经销渠道进行分类管理,确保产品分销覆盖更多的门店以及提升门店的产品铺货率,根据各渠道的相应市场需求实现更精准的资源分配。此外,蓝月亮通过O2O平台积极开展业务,扩大客群并抓紧新商机,目前线下O2O模式已成为线下业务的助力。据财报显示,2021年蓝月亮在京东到家及美团闪购的O2O平台排名中已攀升至第一线。

招商证券指出,得益于前瞻性的布局和多年耕耘,蓝月亮线上渠道优势明显。此外,随着中国下沉市场崛起,三线城市及其他低线城市生活水平提高,蓝月亮把握了线下渠道下沉的发展机遇,产品渗透力将进一步加强。

坚持聚焦长期价值,公司发展与ESG治理“两手抓”

蓝月亮在坚持推动公司创新发展的同时,始终聚焦长期价值,坚持执行加强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举措,致力于以“产品(服务)更卓越,环境更友好,社会更幸福”的ESG行动原则探索绿色高质量发展道路。

其中,浓缩化就是蓝月亮长期践行绿色发展的重要一环。浓缩产品具备仓储面积更小、运输成本更低、包装废弃物更少、碳排放更低等优点,同时低泡易漂,省水又省电。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浓缩洗衣液的渗透率仅为8.2%,而当前主要经济体例如美国和日本,渗透率已经达到100%。

在此背景下,蓝月亮坚持“浓缩化”战略不动摇,不仅将浓缩技术用于洗衣液产品,同时拓展到了家居清洁护理产品中,如天露餐具果蔬洁净精华等产品,坚持拓展公司浓缩产品,积极践行双碳目标。

生产方面,蓝月亮积极引进先进环保的工艺技术和环保设备,扎实推进清洁生产。无论在工厂建设还是工厂使用方面,蓝月亮均选用低耗能、高性能的材料及设备,以减少对环境的潜在影响。2021年底,蓝月亮天津工厂成为继重庆工厂后,第二家荣获工信部公示的“绿色工厂”。

相关人士表示,作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大型日化企业集团,蓝月亮坚持企业发展与ESG治理“同频共振”,不仅在企业发展方面成果显著,ESG治理也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这对于其聚焦长期价值,争取长期可持续增长拥有重要意义。

对于未来,蓝月亮表示将加倍努力,提高品牌与产品价值、声誉及认可度;同时将专注于通过体验式营销来发展及加强品牌知名度,促进与消费者的深度沟通,渗透至更广泛的客户群体;并密切关注消费者需求,不断创新促进集团长期稳健发展。(中新经纬APP)

关键词: 蓝月亮发布2021年业绩报告全年营收近76亿港元 线下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