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IT 桔子成立 9 周年:“九九”相伴 历久弥新

时间:2022-05-21 10:58:38       来源:腾讯网

作者:IT桔子创始人 文飞翔

2022 年 5 月 21 日,是IT 桔子成立 9 周年的日子,祝福我们生日快乐!在此特别感谢与感恩所有客户和用户的支持、股东与合作伙伴的帮助,还有每一个团队伙伴们的辛勤付出。

创业很难,守业更难,作为一家创办 9 年的公司,过去的 3285 个日日夜夜、我们经历了无数起起伏伏,进入到 2022 年更是如此。

2022 年是疫情开始的第 3 个年头, 而且还更严重了,包括我们在内的很多同事经历着封闭与隔离。我在上海被困 50 多天,我们北京同事五一之后也都居家办公。我们很多的客户也受到直接影响。

经济的下滑,政策的不确定、各项监管举措的推出,还有股市的惨淡、投资基金募资更难、大公司不断裁员调整的各种坏消息,充斥着我们的耳朵,影响着我们。这一切都需要每一家企业更有耐心、勇气、毅力的去面对。外部环境的风云变幻我们是无法改变的,但却可以改变和提升自己、通过内部的努力、持续的存活和发展。

IT 桔子过去 9 年能够持续发展,离不开我们的热爱与坚持,但更离不开我们坚守本心、坚持创造对用户和客户有价值的各类数据、产品、服务。我们的起家,离不开移动互联网的爆发,然而持续发展,却需要根据创业、投资的形势变动,而去持续提升内功。

比如挖掘公司、投融资事件的方式,如今的操作相比 9 年之前,发生了太大了变化;

比如探索更多的数据交付方式,个人 VIP、企业 SVIP、API、SaaS、定制数据、软件开发、基于第三方平台的开发等需要围绕不同的客户进行交付;

当然发生更大变化的是客户的需求,早期客户的需求可能还在于项目挖掘,越到后面我们则越需要提供更具体场景的解决方案,比如覆盖如高端制造、医疗健康、元宇宙等更多的赛道;

此外还包括更多样化的变现方式,数据本身的变现、数据+工具的变现、围绕大公司的生态、围绕企业销售和营销推广等,我们是否能推出客户愿意买单的解决方案…… 很多这样具体的问题,就是我们工作的日常。

在一件事情上,做的越久,越容易产生惯性,这种惯性有利有弊——好处是让我们更专注、专业(「九九相伴」的力量),坏处是让我们的灵活性不够(企业期望历久弥新)。

回望过去的时间,我们也曾错失一些机会,比如 APP 数据、小程序数据、工商数据、直播数据、电商数据等。

做产品/做公司非常像投资,总是怕错过机会,所谓 FOMO(害怕错过),这种感觉曾在很长时间里困扰着我。后来在居家办公期间、节奏放下来之后,我也逐步放下来、慢慢想通,错过是很正常的,重要的还是抓住和把握住下一个机会,不必在每一个业务都要去做、关键是能抓住一个业务,并形成企业的螺旋状业务增长曲线,能创造收入和利润,我们就能在这个巨大波动的市场环境中活下去。

风起于青萍之末,站在 9 周年新的起点上,经济社会环境给了我们更大的挑战,但也能让每一家企业都更纯粹,这时候就是比拼韧性和内功的时候,这对我们团队提出了更高的挑战。过往能够持续发展,也许是环境给了我们机会;当这个环境不太好的时候,唯一能给机会的就是我们自己、我们每一位同事——能做真正的有商业价值的事情、能做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和服务、能帮助客户解决实际的问题,让客户有所收获的同时也能获取属于我们的存在价值。所谓:悲观者,或许是正确的,但乐观者,往往才能持续进步和成功!

最后再次真诚的祝福:

IT 桔子,9 周岁生日快乐!

愿我们九九相伴、历久弥新!

关键词: 桔子成立 周年九九相伴 历久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