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全用上USB-C,iPhone和苹果会更好?

时间:2022-05-15 10:42:33       来源:腾讯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 | 雷科技leitech,编辑 | 白徵明

2012年9月12日,iPhone 5正式发布,于苹果创始人乔布斯逝世一年后发布的这款手机,打破了许多延续数代iPhone的形制。机身改为铝合金为主、屏幕比例发生首次改变、电话卡变成更小的nano-SIM,而让人们最津津乐道又不得不吐槽的地方,是全新的Lightning接口(闪电接口)。

在当时看来,Lightning接口无疑是十分先进的。和原本苹果移动设备常见的30针接口相比,体积一下子缩小了很多,iPhone和iPod都可做得更轻薄,日常使用中的插拔轻松不少。Lightning还是第一个正反面插入皆能正常使用的消费电子产品接口,用户不必纠结哪面才是正面。

如此特性看起来和今天更加主流的USB Type-C接口(USB-C)高度一致,后者同样小巧且不在使用中区分正反,但这也恰恰反映出Lightning的先进——iPhone 5上市近两年后,USB-C才完成初稿定版,而且只有Lightning做到了所有针脚定义一致,没有潜在的兼容性问题。

明明具备多个优点,Lightning却可能要在十周岁生日到来之际,迎来自己的谢幕。大量用户表达了长期使用中遭遇的不便,配件生产商也年年对外宣称利益受损,连欧盟也盯上了它:欧盟正在立法要求所有在欧洲销售的消费电子产品配备USB-C,必将影响到全球销售的iPhone。

Lightning接口究竟“错”在何处,苹果为什么不随行业趋势在手机上推进USB-C,法案生效后又会发生多少变化?可以预知的是,属于Lightning接口乃至整个苹果的一个时代,即将落幕。

01 曾经风光的Lightning,不得不“老去”

诚然,Lightning接口让iPhone和其他苹果设备的用户在充电、传输数据的体验大幅提升,不再担心插头/接口容易损毁,也能够更轻松简单地插拔设备。但是更换接口后产生的一系列弊端,也随着Lightning接口全面推广以及整体使用环境的变化,逐渐显露出来。

在这个移动端优先的时代,我们大量的互联网操作转移到了手机上,甚至有相当多的用户仅使用手机来操作。不过想要快速地传输数据,或者是把手机内数据转移到别处备份,就势必要使用数据线将手机连接到电脑。速度问题在十年前还不明显,如今USB 3.0已普及,便开始头痛起来。

无论是电脑端常见的USB-A还是移动设备常见的USB-C,都是依靠更多的针脚来实现高速数据传输和兼容性共存,USB-C更是能实现速率可达40Gbps的USB 4标准。Lightning两面加起来一共只有16个针脚,无法满足高速传输需求,至今只能停留在最高480Mbps的USB 2.0水平。

即使iPhone支持的Wi-Fi 6无线网络标准已经非常先进,但当下还不可能完全取代有线传输。同一时刻,苹果正在为iPhone全系产品添加对高质量视频拍摄功能的支持,用户可以随手拍摄4K60帧的杜比视界视频,而USB 2.0让数百MB甚至数GB视频的有线传输相当缓慢。

苹果独占Lightning接口造成的线材价格高昂,也少不了用户的吐槽。这事在长期使用安卓手机的用户看来有些难以理解,然而事实就是iPhone随机附赠的线缆耐用性相对不佳,从30针时代到更换Lightning接口,再到Lightning转USB-C线缆时代都是如此,用户得额外花钱买数据线。

稳定性和兼容性最佳的官方数据线售价超出大多数人的接受范围:在苹果官方网站上,1米长度的数据线售价大都145元,2米长度则是243元。由于MFi标准,第三方线材若想要提供接近官方的体验,那么必须要向苹果支付相应费用,因此第三方数据线售价往往不低于50元。

这也是配件厂商难以接受Lightning接口的一点,苹果在其他厂商都相对开放的接口上又当裁判又当运动员,限制了配件厂商获取利润以及在产品创新上的程度,而且MFi标准相关费用也让第三方线缆销售数据间接向苹果公开,市场整体表现仍然被一家公司集中控制。

曾经先进的接口,现在显露出不少老态:数据传输速度跟不上新需求,也可能影响充电速度提升;明明有大量设备采用USB-C接口,苹果坚持的做法让许多用户不得不额外多带Lightning转USB-C线;给用户添加使用成本的同时也牵连到配件行业。昨日明星Lightning,是时候退役了。

02 要不要换接口?苹果很纠结

苹果为什么不早早换掉Lightning接口?利益永远是最重要的原因。

只要iPhone还在使用Lightning,不管线材有没有变得更加耐用,销售相关数据线的收益终究会分给苹果一部分。即使MFi标准在USB-C接口延续,更换接口带来的更多数据传输、快速充电兼容性提升,也会使得苹果对整个配件生态的控制力变弱,几近于“百害而无一利”。

从iPhone陆续支持IP68防尘防水、去掉3.5mm耳机接口、加入MagSafe充电的动作来看,苹果原本的计划可能是直接从Lightning接口演变到全无线时代。手机的充电、数据传输、配件匹配一律通过无线完成,这样就不会有中途更换接口造成的利润下降,以及相关开发支出等了。

早在欧盟准备起草强制使用USB-C法案的初期,苹果就针对此事做出过回应,当时苹果称已经有超过10亿部苹果产品搭载Lightning接口,并且围绕它建立起了完整的配件和设备制造生态,突然改换接口可能会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反而违背了统一接口原本追求的低消耗环保目标。

从这几年的变化来看,苹果自己没有完全坚持独占接口,陆陆续续把MacBook、iPad等产品的MagSafe触点和Lightning接口,全部转成了USB-C。这给笔记本和平板的用户体验带来显著提升,一下子有了功率可达100W的快速充电,也能直接传输视频信号到显示器和电视。

放到更长的时间线去看,把iPhone、AirPods等产品上“残留”的Lightning接口更换成USB-C,对苹果更是收益远大于回报。受到技术发展和各国法规限制,稳定的高速率无线传输难以实现,还需要有线连接进行支撑,而使用USB-C将直接获得USB 4、PD PPS等技术演进潜力。

历史告诉我们,厂商若是固执地坚守有缺陷的老旧技术,那么迎接它的绝不会是长期而稳定的回报,而会被时代洪流丢下甚至是撕裂。Lightning接口伴随苹果产品经历了数个高光时刻,也给苹果带来了后乔布斯时代的营收和市值增长驱动,但的确该考虑如何走下去了。

03 新接口iPhone,最快明年见?

令人欣慰的是,苹果没有坐以待毙,正在暗地里探寻后Lightning时代路线。苹果爆料老朋友,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前日在社交平台上表示,2023年的新款iPhone将从Lightning接口切换到兼容性更强的USB-C,提升传输速度、充电速度,也会带动相关供应商增长。

iPhone接口更换成USB-C的最大难点在于堆叠控制。受物理结构影响,USB-C的插座必然会相较Lightning略大一些,未来苹果要想研发极限轻薄的产品,可能得在相应位置给接口多让出空间来。不过在这个mini产品线被传消失,iPhone越来越大的当下,这事不值得担心。

不过,USB标准的制定者和推广方USB论坛提出的担忧,也值得苹果和其他手机厂商在USB-C有所动作。目前USB-C接口/插头虽然共用同一个外形,但不同产品间的工作针脚数量和具体针脚定义各不相同,容易带来看起来能用但实际上无法达到功能预期的兼容性问题。

苹果想要iPhone在转向USB-C之后,不被这些潜在的兼容性问题困扰,可能就得反向推动欧盟法案以及USB标准修改,让USB-C成为外观和实际功能上都完全一致的接口。如果苹果愿意放下独占线缆和标准带来的巨大利润,帮助全行业拥有更好的统一接口,或将创造出更大市场。

最显而易见的,便是iPhone会间接推动高规格C to C数据线普及。现在的包装标配线缆已经是Lightning转USB-C,未来很大几率会直接采用C to C数据线,而要实现高功率快充和超高速数据传输,必将启用最全面的针脚定义,届时,整个配件市场又将随着占据最大份额的苹果而动。

04 结语

十年前也曾有过苹果要用新接口取代30针的传闻,直到iPhone 5正式发布之前,相关信息仍处于可信度存疑阶段。iPhone改用USB-C亦是如此,苹果的确有全面更换接口的充分动机,但反过来看,继续保留Lightning同样有大量理由支撑,只能等待今年或来年秋天的发布会给出答案。

可以确定的是,当iPhone和其他智能手机、平板、PC都用上USB-C的时代到来,我们使用线缆传输数据和充电的体验将发生巨大变化。(本文首发钛媒体APP)

关键词: 全用上USB-C iPhone和苹果会更好 iph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