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20余年历史终结!今天,中国首家互联网地图服务平台下线了

时间:2022-05-15 11:00:11       来源:腾讯网

5月15日消息,搜狗地图宣布,将于今日23点正式下线,不再为用户提供服务。搜狗地图去年11月官宣App下线,但已下载用户仍可正常使用,如今彻底停止运营,令不少网友为之唏嘘。

搜狗地图原名“图行天下”,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第一家互联网地图导航平台。2005年,搜狗收购了图行天下,将其改名为“搜狗地图”。可惜智能手机时代来临后,互联网地图导航才迅猛发展,搜狗入场虽早,却未能占据先机。

比达咨询(BigData-Research)提供的数据显示,2021年4月,高德地图以4.77亿活跃用户位居地图导航平台第一,百度地图以3.89亿活跃用户位列第二,而到了第三名腾讯地图,活跃用户就只有3354万了,不到百度地图的十分之一。

当时搜狗地图还有226.5万活跃用户,可在搜狗宣布App下架后,今年第一季度这个数字又下降不少。要知道,搜狗地图百万活越量,都能进入榜单前十,可见地图导航软件头部化多么严重。

在地图导航领域,已经形成了百度地图、高德地图两强并立的格局,哪怕是国内互联网龙头企业腾讯,都很难从其中分走一杯羹。至于搜狗,整个公司情况都不如从前,已于去年9月被腾讯收购,更不用说一款地图软件了,搜狗无力保住它。

互联网平台的特点是,能够被取代,但自身的用户粘性却非常高,我们一旦习惯了使用某款地图导航App,就会一直使用它。可以看到,腾讯已在推广腾讯地图,微信分享位置时,都会有在腾讯地图打开选项,可是腾讯地图的活跃人数依然无法与搞得地图、百度地图相比。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地图导航平台头部化会更加严重,会有更多平台倒下,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的地位不可撼动。在腾讯的努力之下,腾讯地图活跃用户会慢慢上升,从而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

关键词: 20余年历史终结今天 中国首家互联网地图服务平台下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