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月球的引力把地球拉歪了,把月球打掉怎么样?后果很严重

时间:2022-05-18 08:25:02       来源:腾讯网

地球只有唯一的一颗天然卫星,也就是月球,而就是这一颗卫星却对地球的气候和生态有着巨大的影响。

地球是一个物种丰富的星球,而地球的生物多样性在很大程度上是源于地球存在着四季的更迭,而四季更迭本质上就是月球所赋予我们的,因为月球的引力把地球拉歪了。因为月球的引力作用,所以地球的自转轴与公转轨道之间存在着一个夹角,这就导致太阳直射点会随着地球的公转在地球表面发生变化,于是就产生了四季的更迭。月球的力气为何如此之大?大多数行星的卫星都不具备这样的能力,因为它们相对于所属的行星而言太小了,而月球不同,月球的体积达到了地球的1/49,质量也达到了地球的1/81。

月球为什么这么大?

因为月球并不是原生卫星,也不是被地球引力捕获而来的,而是撞击产生的。在地球形成不久之后,一颗名为“忒伊亚”的小行星来到了地球的身边,与地球发生了一次角度刁钻的碰撞,这次撞击使得大量的地球物质被抛洒到太空之中,而那颗小行星自己也变成了大量的碎片,就这样,小行星的碎片也地球碎片混在在一起,在地球的周围形成了一个行星环,之后,体积较大的碎片开始吸收合并较小的碎片,慢慢地,一颗新的星球诞生了,自此它成为了地球唯一的一颗天然卫星,月球。

月球陪伴了地球数十亿年,与地球有着难以割舍的羁绊,但也有人有着不同的看法。

比如曾经就有科学家认为如果将月球摧毁,可能对人类更加有利,理由是没了月球,四季就会消失,那么极寒气候也会随之消失,很多原本不宜居的地区都会变得适宜居住。真的是这样吗?还真未必,如果人类真的将月球打掉,后果可能会非常严重。月球是地球的卫星,同时也是地球的护卫,用天文望远镜,我们很容易就能够看到遍布于月球表面的陨石坑,而从月球探测器所传回的月球背面的图片中,我们可以清除地看到那里的陨石坑更加密集。这说明什么呢?说明在过往的数十亿年中,月球帮地球挡下了大量的撞击。

相比太阳系中其它的行星而言,地球所造成的陨石撞击实在是非常的少,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有月球的保护。

如果没有月球,地球生命的发展可能并不会如此顺利,如导致恐龙灭绝般的巨大撞击还不知要发生多少回。月球之所以有正面与背面之分,是因为月球与地球实现了潮汐锁定,所以月球的自转与公转的速度和方向都相同。潮汐锁定给地球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海洋的潮涨潮落,而潮汐对于海洋生态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因为它可以促进海底营养物质的交换,为生命的孕育创造更好的条件。而现在,潮汐更是被人类当做了一种清洁能源加以利用。

四季更迭、潮涨潮落、阻击陨石,这一切都少不了月球。

如果真的将月球摧毁了,地球生态可能会遭遇翻天覆地的变化,即便是拥有现代科技的人类,也未必能够在这场巨变中幸存下来。其实月球消失所带来的后续影响还在其次,在月球被摧毁的同时,地球实际上就要遭遇灭顶之灾了。因为月球一旦被炸成碎片,爆炸所产生的冲击力再加上地球的引力作用,大量的碎片会坠落到地球之上,地球将经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次陨石雨,更可怕的是,由于月球与地球的距离太近,一些碎片的撞击速度可能非常快,速度快就意味着力度大,这样的撞击很可能会彻底摧毁地球生态。

综上所述,我们还是不要打月球的主意为好。

其实,这个担忧也是多余的,因为以人类现有的能力,想要摧毁月球,还真是一件力不从心的事情。现阶段人类所拥有的最具威力的武器就是核武器了,那么摧毁月球需要多少核弹头呢?这个很难计算,但绝对是要以“亿”来计算的,所以即便是把地球上现有的所有核弹头都打到月球上去,也无法将其摧毁。与地球相比,月球的确很小,引力只有地球的1/6,登月返回舱无需运载火箭和发射塔,就能够摆脱月球引力进入太空。尽管如此,但月球毕竟是一颗直径将近3500公里的天体,想摧毁它可不是那么容易的,在过往的数十亿年之间,月球遭受了不知多少小行星的撞击也没有支离破碎,只不过在表面留下了一些瘢痕而已。

关键词: 月球的引力把地球拉歪了 把月球打掉怎么样后果很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