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回顾2021各国火箭升空,折戟而归,失败亦是成功之母

时间:2022-04-15 21:44:25       来源:腾讯网

看2021各国火箭升空,折戟而归,失败亦是成功之母

从这些事件中吸取的教训将为今后的火箭发射提供参考。

萤火虫太空公司的阿尔法火箭于2021年9月2日在加利福尼亚州的范登堡太空部队基地首次发射升空。火箭在飞行2分30秒后失败了。(图片来源:每日宇航员/萤火虫太空公司)

钻研火箭技术是一件难事,各国的业内人员正不断尝试从任一失败中获得经验。2021年,从美国到中国到韩国,各种任务在发射期间或发射后不久的失败均达10多次。

以下是今年失败的太空任务清单以及我们对未来计划的了解。

星际荣耀双曲线1号火箭失败

这张来自中央电视台视频的剧照展示了中国星际荣耀公司民营轨道火箭双曲线1号首次成功发射的场景。它于2019年7月25日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图片来源:中央电视台)

在中国星际荣耀公司有史以来的第二次发射尝试中,四级双曲线-1火箭在2月1日发射时失败。其搭载的卫星“乘客”——立方体型号的方舟2号(Ark-2/方舟2号)没有进入太空。

“火箭飞行异常,发射任务失败。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分析和调查,”消息来自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当时的一份短讯媒体报道,这是卫星运营网使用谷歌把中文机翻为了英文。

美国宇航局网在一份报告中称,虽然中国官方媒体倾向于只提供有关故障的基本信息,但社交媒体的图片似乎显示了火箭的问题。

该新闻网站写道:“从发射现场获得的图像显示,这辆车在离开发射场后出现了故障。” “大约出现最大空气压力(火箭在飞行过程中承受的最大空气压力)时,[可以看到]烟雾从发射装置的前部冒出,几秒钟后就解体了,碎片落在发射场周围的沙漠地带。”

2) 美国空军高超音速导弹失败

2020年8月8日,在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在给AGM-183A空射快速反应武器装备测量车2号以进行捕获-携带飞行试验之前,一架波音B-52同温层堡垒正在南加州海岸进行试飞前的准备工作。(图片来源:詹卡洛·卡塞姆拍摄的空军照片)

4月5日,AGM-183A空射快速反应武器(ARRW)原型助推器的试射并没有按计划进行。它未能在波音B-52同温层堡垒运输机上完成部署,飞机返回加利福尼亚州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时,导弹仍然挂在那里。

该系统设计用于在飞行过程中从半空发射,但正如美国空军当时所说,在宣布系统投入运行前总是要举行试射是有原因的。

“空射快速反应武器计划自成立以来一直在突破界限,并承担了计算风险来推进这一重要能力,”军备局计划执行官陆军准将希思 柯林斯将军在一份空军声明中说道。“虽然有令人失望的失败发射,但最近的测试提供了宝贵的信息,可以从中学习,继续进步。这也是我们测试的原因。”

3) 火箭实验室电子助推器故障

5月15日,火箭实验室电子助推器在飞行前几分钟出现异常后未能进入轨道。黑色天空公司的两颗地球观测卫星,由航天公司安排的飞行,在事故中丢失。

从新西兰马希亚半岛的火箭实验室发射综合体1号发射后,不到三分钟,发射便失败了,这一切就发生在两级电子分离后。

“在今天的发射过程中遇到了一个问题,导致任务失败。我们对我们的发射客户黑色天空公司和航天公司深表歉意。”火箭实验室失败后在推特上的一份声明中写道,“问题发生在第二阶段点火后不久。”

火箭实验室从这起事件中重新振作,并在那之后的几个月里执行了几次成功的发射,以12月7日的发射结束2021年,名为"命运的数据"。该任务成功地为黑色天空公司部署了另外两颗卫星。

阿斯特拉轨道试飞失败

8月28日,阿斯特拉公司从阿拉斯加科迪亚克岛的太平洋太空港综合体发射了两级运载火箭0006号后,在轨道试飞中发生了一场事故。火箭在升空约2.5分钟后出现异常,飞行终止。

飞行镜头显示,从升空的那一刻开始,火箭向侧面移动,而不是向上移动。虽然火箭及时修复了这个问题,但根据阿斯特拉网络广播期间获得的实时数据,它在关闭之前只向天空发射了大约20.5英里(33公里)。

“虽然我们今天没有实现我们的主要目标,但我们的团队将努力确定这当中发生了什么,”阿斯特拉产品管理总监卡罗莱纳·格罗斯曼在发布会的网络直播中如是表示,“随着对飞行数据的深入研究,我们对未来和我们的下一次尝试非常有信心。”

而工程师们想出了办法,因为在11月20日,该公司首次成功进入轨道。该公司计划在2022年及之后推出更多发射活动。

星际荣耀双曲线1号火箭再次失败

这张来自中央电视台视频的剧照展示了中国星际荣耀公司建造的民营轨道火箭"双曲线1号"首次成功发射的场景。它于2019年7月25日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图片来源:中央电视台)

据官方媒体报道,中国星际荣耀公司在8月3日的飞行试验中并没有按预期抵达太空。这次发射在中国西北部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进行。

“火箭在飞行过程中发现了异常性能。”新华社在简报中说道,“火箭携带的卫星没有按计划进入轨道。”

原因大概仍在调查中,中国尚未宣布星际荣耀公司的再次发射。通常情况下,中国只有在发射迫在眉睫或已经发生时才会发布此类公告。

印度地球同步卫星运载火箭故障

长期运行的印度地球同步卫星运载火箭在8月12日发射一颗新的地球观测卫星时发生故障。

据印度航天局报道,从印度东部斯里赫里戈达岛的本国萨迪什·达万航天中心发射升空后不久,火箭的第三阶段未能按预期点火。

“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表现正常。然而,由于技术异常,低温上层点火并没有发生,”印度航天局官员在推特上的更新中写道。“任务无法如期完成。”

印度航天局曾计划发射一颗名为地球观测卫星03号的高科技地球观测卫星,预计将持续十年,并对印度进行全面覆盖。这是地球同步卫星运载火箭自2017年以来的首次失败,自失败以来,火箭还没有进行过另一次发射尝试。

7) 萤火虫太空公司第一枚阿尔法火箭爆炸

萤火虫太空公司的阿尔法火箭于9月2日在该公司的首次轨道试飞中发射。从加利福尼亚州的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后,火箭没有进入太空。飞行2.5分钟后,两级阿尔法火箭遇到了问题并爆炸形成一团火球。

“在飞行过程中,运载火箭发生异常情况,促使试验场启动飞行终止系统安全结束飞行,”萤火虫太空公司随后在一份声明中说道。

“对飞行数据的初步审查表明,一个电气问题导致四台一级掠夺者引擎中有一台熄火。萤火虫太空公司正在对异常进行彻底的调查,并将在调查结束时报告异常的根本原因。”

阿尔法的下一次测试发射尚未计划。在本次失败的发射任务中,丢失了部分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提交的纪念品,包括几颗小型卫星。

8) 长征三号乙火箭发射成功后卫星出现故障

中国长征三号乙火箭于2021年10月24日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军用太空碎片缓减卫星石建21号。(图片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据报道,9月27日,一枚长征三号乙火箭在中国西南部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但是十堰10号卫星丢失了。

据中国航天新闻网报道,中国官方媒体发表声明证实了这一故障,称该航天器无法正常运行,并于前一天另一场常规飞行后丢失。

虽然卫星没有得到恢复,但自2021年以来,长征三号乙已经执行了几个更成功的发射和卫星部署,最近一次是在12月13日。

9) 韩国“世界号”失败

10月21日,韩国首次发射了名为“世界号”的新型火箭,它的首次发射似乎很顺利,但由于某种原因,它的模拟有效载荷没有进入正确的轨道。

“世界号未能完成任务。”韩国总统文在寅在英文新闻网站《韩国先驱报》报道的飞行后讲话中说道,“将有效载荷送入目标轨道仍未得到解决,但将火箭送入700公里(430英里)的轨道本身就是一项伟大的成就。”

据韩联社报道,一旦世界号成功执行任务(新的发射尚未宣布),它将成为韩国进入地球轨道的第一枚1吨重火箭,而只有六个国家完成了这项任务:俄罗斯、美国、法国、中国、日本和印度。

10)宇宙-2551发射后失效并坠落

10月20日,一颗失败的俄罗斯侦察卫星宇宙-2551返回地球,在美国中西部生成了一个高度可见的火球。

这颗侦察卫星于9月9日发射,但由于某种故障,显然自进入轨道以来没有调整其轨道。哈佛大学史密森天体物理中心的卫星跟踪者乔纳森·麦克道尔在推特上发布了有关该任务的推文。

宇宙-2551的坠毁预计不会对地面人员构成威胁。麦克道尔在另一条推文中说,这颗卫星“被认为只有500公斤(1100磅),预计不会有碎片落到地面。”

11) 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快舟一号甲火箭故障

BY: Elizabeth Howell

FY: huangminxia

如有相关内容侵权,请在作品发布后联系作者删除

转载还请取得授权,并注意保持完整性和注明出处

选文:天文志愿文章组-

翻译:天文志愿文章组- huangminxia

审核:天文志愿文章组-

终审:天文志愿文章组-零度星系

排版:天文志愿文章组-零度星系

美观:天文志愿文章组-

参考资料

1.Firefly Aerospace:萤火虫太空公司。翻译参考来源https://www.mg21.com/firefly.html

iSpace:星际荣耀,全称为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翻译参考来源:

http://www.i-space.com.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lists&catid=2

cubesat-sized Fangzhou-2 (Ark-2):立方体卫星型号的方舟2号,翻译参考来源

https://space.skyrocket.de/doc_sdat/fangzhou-2.htm

B-52H Stratofortress:波音B-52同温层堡垒,翻译参考来源:

https://en.jinzhao.wiki/wiki/Boeing_B-52_Stratofortress、

https://baike.baidu.com/item/B-52%E8%BD%B0%E7%82%B8%E6%9C%BA/903459

AGM-183A:空射快速反应器,翻译参考来源:

https://en.jinzhao.wiki/wiki/AGM-183_ARRW

the company BlackSky、the firm Spaceflight:黑色天空公司、航天公司,翻译参考来源:https://www.sohu.com/a/519250413_121290914、https://www.sohu.com/a/452254824_335896

Rocket Lab"s Launch Complex 1:火箭实验室发射综合体1号,一个发射场,翻译参考来源: https://en.jinzhao.wiki/wiki/Rocket_Lab_Launch_Complex_1 、

http://sat.huijiwiki.com/wiki/%E7%81%AB%E7%AE%AD%E5%AE%9E%E9%AA%8C%E5%AE%A4%E5%8F%91%E5%B0%84%E7%BB%BC%E5%90%88%E4%BD%931%E5%8F%B7#

Astra:阿斯特拉公司,翻译参考来源: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tech/1172207.htm、

https://finance.sina.com.cn/tech/2022-02-09/doc-ikyamrmz9807092.shtml

ISRO、Cryogenic Upper Stage ignition:印度航天局,低温上层点火,翻译参考来源:https://www.163.com/dy/article/GH6RAHGU053469LG.html

EOS-03:地球观测卫星03号,翻译参考来源:

https://space.oscar.wmo.int/satellites/view/eos_03

GSLV:地球同步卫星运载火箭,翻译参考来源:

https://en.jinzhao.wiki/wiki/Geosynchronous_Satellite_Launch_Vehicle

Reaver engine:掠夺者引擎,翻译参考来源:

http://www.dcbdf.com/news/show-45112.html、https://en.jinzhao.wiki/wiki/Firefly_Alpha

Nuri:世界号,翻译参考来源:

https://chinese.aljazeera.net/news/2021/10/21/%e9%9f%a9%e5%9b%bd%e5%8f%91%e5%b0%84%e9%a6%96%e6%9e%9a%e8%87%aa%e4%ba%a7%e7%a0%94%e5%8f%91%e7%81%ab%e7%ae%ad%e4%bb%a5%e5%8a%a0%e5%85%a5%e5%a4%aa%e7%a9%ba%e7%ab%9e%e8%b5%9b

Kosmos2551:宇宙-2551,翻译参考来源:

https://www.163.com/dy/article/GN1CGSFM0552CPV2.html

Expace: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翻译参考来源:

https://zhuanlan.zhihu.com/p/414312111

Geespace:吉利控股旗下时空道宇公司,翻译参考来源:

https://www.tianyancha.com/company/3274106387

17.原文来自:https://www.space.com/biggest-launch-failures-2021

本文由天文志愿文章组- huangminxia翻译自文章作者Elizabeth Howell的作品,如有相关内容侵权,请在作品发布后联系作者删除。

注意:所有信息数据庞大,难免出现错误,还请各位读者海涵以及欢迎斧正。

结束,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全文排版:天文在线(零度星系)

转载请取得授权,并注意保持完整性和注明出处

浩瀚宇宙无限宽广 穹苍之美尽收眼底

关键词: 回顾2021各国火箭升空 折戟而归 失败亦是成功之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