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数智时代,中国电信关爱老人有“智慧”!

时间:2022-05-17 11:19:27       来源:腾讯网

中国电信“尊长专席”及“爱心翼站”为老年人提供智能手机使用培训服务。

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数智生活给人们带来极大的便利,却也成了困扰老年人的“一张网”,许多老年人却在网外望而却步。

国际电联将今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的主题定为“面向老年人和实现健康老龄化的数字技术”,高度体现了数字经济时代,信息通信行业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的责任与担当,同时也对ICT行业以创新技术推动信息通信适老化改造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国电信推出针对银发族的尊长专席、爱心翼站、六大适老服务等一系列服务内容以外,更依托自身网络优势,打造“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助力乐龄老人跨越“数字鸿沟”,通过中国电信5G、大数据、数字系统集成等技术,为老年人提供贴心服务,更助力政府建立智慧养老设施及提供数字服务。中国电信本着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的责任与担当,不懈努力,向数字经济时代信息通信适老化的改造进程迈出坚实的步伐。

“尊长专席”

让暖心服务帮助老年人“乘风破浪”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中国电信“尊长专席”为智能注入温暖力量,让暖心服务帮助老年人“乘风破浪”。目前,在江门,中国电信95家营业厅设有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优先接待面对面服务的“爱心台席”,还有“无健康码”登记绿色通道。不便提供健康码的老年人群体进厅后,可直接到“老年人爱心台席”优先办理业务,所有柜台均支持现金和银行卡支付缴费,在营业厅设置爱心服务专员,负责接待老年人、残疾人及优抚人群并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进厅无障碍、预约上门等服务。

“爱心翼站”

让老年人更好地享受信息化发展成果

爱心翼站是中国电信打造的公益关爱服务品牌和志愿服务项目,依托覆盖全国的电信营业厅和万名爱心大使服务队伍、青年志愿者,为老年人等需要特殊照顾的群体提供休憩补给、便民服务、特色服务三方面20余项关爱服务。

江门电信目前在全区37家电信营业厅创建爱心翼站关爱服务,二级以上营业厅都具备无障碍出入口通道。享受服务无障碍,是中国电信各级营业厅针对老人提出的服务要求。

爱心翼站除了提供特色便民服务外,更开设智能科普及防诈讲座、健康讲座、应急救护技能科普等特色活动,提供助老和防诈系列课程教材。

“天翼看家”

为老人生活安上一把“保险锁”

目前,中国电信“天翼看家”服务,可以实现在线看护老人,该业务能通过360度全方位,让家人随时随地掌握老人所在环境状态,红外夜视功能和双向语音实时对讲,音质清晰,实现了异地与老人视频通话,还有云端存储随时查看、可多屏使用、移动侦测,异常情况可及时推送报警信息。目前,江门分公司已为近10万户家庭提供“天翼看家“服务。

智慧养老

用有“温度”的科技关爱老年人

近期,江门电信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优势,在蓬江区养老服务中心建立市内首个养老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助力民政部门打造新型智慧养老管理模式。

养老服务信息管理平台通过整合各业务子系统数据:如老人能力评估系统、平安通系统、居家上门系统、长者食堂系统等,将各养老机构院区分散的监控终端统一接入平台,实现对机构的集中管理与监控,实现养老服务机构规范化管理。

同时支持对接民政部金民工程系统、老人高龄津贴审批发放系统,对外连接人社、教育、公安等部门,建立大数据库,实现老人养老需求与机构服务提供的对接,政府职能监管与规范机构运营相对接,为政府提高决策效率和确保其效果,为老人提供精准服务预测。

在这个智慧养老平台下,江门电信与江门恒爱服务中心紧密合作,联合开展“平安通”设备升级换代工作,采取逐户上门方式为用户更新智能设备,8年来,已经为市内1.5万名老人提供稳定安全的通信服务,平安通已经成为市内老人智慧养老的“平安保障”,获得民政部门和老人们的高度赞扬。

爱心在传递,关爱在继续。接下来,江门电信将与政府、社会机构全力以赴合作共建,共同打造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智慧养老服务体系,用有“温度”的科技关爱老年人,全方位解决老年人数字鸿沟,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获得更多幸福感。

推广

文/潘舟 林彬 图/江门电信

制版:李思萌 王娟娟 凌淑琴

关键词: 数智时代 中国电信关爱老人有智慧 中国电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