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新签订单同比增长139%,联赢激光2021年营收同比增长59%

时间:2022-04-19 12:17:29       来源:腾讯网

集微网消息,4月18日,联赢激光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亿元,同比增长59.4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201.21万元,同比增长37.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893.31万元,同比增长65.80%。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1.20元(含税)。

联赢激光指出,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为:2020 年因新冠疫情的影响,生产及安装调试工作延缓,造成基数较低,同时上年度新签订单较多,报告期生产及安装调试工作恢复正常,使得报告期经营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增长;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0,208,579.67 元,同比下降 103.98%,主要是业务规模扩大,原材料采购、人员薪酬支出、缴纳税费较上期增加。

其中,报告期内新签订单 35.99 亿元(含税),比上年度增长了 138.66%,其中 85.30%新签订单来自动力电池行业,为公司后续业绩增长提供了保证。

产能方面,为满足动力电池厂家扩产而大幅增长的设备需求,联赢激光积极筹划扩大产能。公司的产能主要由生产场地面积及员工人数两方面因素决定。场地方面,公司江苏基地二期已于报告期上半年投入使用,建成 3.4 万平方米厂房及配套设施;三期在报告期下半年开始建设,计划新建厂房及实验室 5.2 万平方米。

惠州基地一期已于报告期四季度投入使用,建筑面积为 7.3 万平方米,其中生产厂房面积 4.7 万平方米;二期也在报告期下半年开始建设,预计 2022 年下半年建成,计划新建建筑面积 6.5 万平方米,其中生产厂房面积 5 万平方米。为扩大产能并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公司报告期内已在四川宜宾设立子公司,筹划宜宾基地建设,计划建设 5 万平方米的厂房及配套设施。随着上述建设项目建成,公司的生产场地将为 2020 年末的三倍以上。

从研发来看,在激光器研发方面,光纤激光器上,完成单模 100-3000W,多模 100-6000W 激光器的全系列产品化推出,建设了光纤激光器生产线,完善了生产工艺流程。光纤器件上,实现了 CPSQBH合束器等光纤器件的部分自制替代研发。蓝光激光器上,实现了 1000W 600um 的蓝光激光器生产标准化,在此基础上开发了小功率风冷蓝光激光器 100W 的样机,为突破蓝光亮度,设计开发了 2000W 原理样机并成功突破功率到 2000W以上。激光出射头上,开发了新型摆动焊接头用于摆动焊接,同轴定焦光学系统用于替代激光测距实现焦点测量,同时开发了双焦点、SFH 特殊光斑形态等多种光束分布的焊接头。

在自动化研发方面,该公司开发了针对刀片电池装配及焊接工艺的转接片焊接机、超声波焊接机、顶盖焊接机、密封钉焊接机的设计及制造;开发了整线 40PPM,单机 22PPM 密封钉焊接机,对电芯中段装配焊接线设备在效率、稳定性、稼动率等方面都有较大程度的提升;开发了 CTP 柔性模组生产线,风冷水冷储能生产线,PACK 焊接站等新产品。

在工艺研发方面,联赢激光完成矩形光斑的锡焊工艺研发,实现高精度点锡膏开发,完成蓝光复合锡球焊接工艺验证,实现高效率、高稳定性的激光锡焊应用。完成 SFH 激光焊接头技术用于电机硅钢的焊接工艺,可解决行业产品裂纹、焊缝突变,飞溅,烟尘等问题。完成消费电子领域可穿戴耳机、VR 等小钢壳电池的密封焊接工艺研究。

(校对/Xiao wei)

关键词: 新签订单同比增长139% 联赢激光2021年营收同比增长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