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裕禄书记帮这个村治了沙 小蓝帽增产药助乡亲们产业跨越性发展

时间:2019-11-04 13:27:54       来源:项城网

兰考县东坝头镇张庄村村支书申学风(右)与河南豫之星作物保护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国建合影

兰考“新三宝”之一——裕禄红红薯

“感谢李总为我们张庄村送来小蓝帽增产药,这是我们村种的‘裕禄红’,兰考‘新三宝’之一,熟吃更面更甜,还没丝!”

10月23日下午,河南兰考县东坝头镇张庄村北2公里黄河滩地,55岁的村支书申学风手提一棵刚拔出土的红薯,向前来学习焦裕禄精神的河南豫之星作物保护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国建介绍。

河南豫之星作物保护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国建向兰考县东坝头镇张庄村村支书申学风讲解小蓝帽使用方法

焦裕禄书记治沙成功的村庄 如今已整体脱贫

申学风身后西约2公里,即为“九曲黄河十八弯”最后一弯。1855年,滔滔黄河在兰考县铜瓦厢决口改道,最后一道折成“U”字形弯,泥沙沉积、河道风劲,84个风口,吹得最凶的就在张庄。1952年、1958年,“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号召就是在这里发出。1963年,时任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受村民魏铎彬捧泥抹坟启发创造“贴膏药”(翻淤压沙)“扎针”(种槐树)治沙法,降住“黄龙”。

2014年3月,中央对张庄村的发展提出产业扶贫的思路,彼时,张庄村还是一个国家级贫困村。2017年3月,张庄村随兰考县整体脱贫,如今人均纯收入超万元,相比2014年翻倍。今年9月18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郑州召开,张庄村再次被提起。

申学风书记向李国建董事长讲解焦裕禄书记当年在张庄村治沙故事

当天,张庄村党支部书记申学风向李国建详细介绍了张庄村的历史。申学风说,新中国成立前,张庄村深受沙害严重,“黄河在这里决口143次,大的改道8次,100多年被风沙埋住的村有63个。”

1963年,时任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来到张庄。他看到村民捧泥抹坟防沙,遂创造出“贴膏药扎针”治沙法。1965年,张庄村的风沙基本上都治住了,麦子当年就丰收了,以前一亩地打50斤,当年亩产增加到200斤。有吃的了,村里出去逃荒的人都又回来了。

2014年3月,中央为张庄村指出的发展思路是“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他们先是深挖渠引来黄河水灌溉,然后土地流转3000亩,连片经营。张庄村的黄河滩地,沙土质,漏墒漏肥,他们就因地制宜,打造出“红薯、花生、蜜瓜”三大品牌农产品,经过传播,人称兰考“新三宝”。

焦裕禄精神、黄河精神、中国精神

半个世纪前,焦裕禄书记手植的“焦桐”,挺拔伟岸,如丰碑,鞭策与激励着张庄的干部群众一步步奔向幸福生活。

“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焦裕禄精神,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精神的一部分。

“团结、务实、开拓、拼搏、奉献”,流经中华心脏地区呈“几”字形的黄河,孕育了中华文明,是中国的根与魂,黄河也是母亲河,中国人心中的“圣河”。

一个小小的张庄村,恰恰熔铸了焦裕禄精神、黄河精神、中国精神,这里,是一片中国人心中的圣土。

学习焦裕禄精神 一家企业的社会担当

河南豫之星作物保护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国建为啥要来到张庄村?

“主要还是来学习,学习焦裕禄的精神,以后,不仅我要学习,还要让我们豫之星公司的员工也要来学习。企业要想发展长远,必须有焦书记的这种‘艰苦奋斗、迎难而上’的精神,同时,更要肩负一定的社会责任,”李国建董事长说,这次学习,也让他深切积体会到,任何时候都要依靠群众,因为伟大的智慧藏在民间。

据悉,当天,为助力张庄村农业产业跨越性发展,李国建董事长为张庄村无偿捐赠了小蓝帽增产药。

李国建董事长介绍,河南豫之星作物保护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定点农药生产企业。厂址位于河南省焦作市孟州工业园区,是国家批准的农药原药研发和制剂生产基地,投资数十亿元,由十几家国家定点原药和制剂生产企业组建而成。

为将小蓝帽增产药(金帝博增产药)打造成一款具有大品特性的产品,前后共历经300次迭代、超1000次试验。从东北黑土地到云南红土地,从黄土高原到东海之滨。目前金帝博增产药在全国已推广超百万亩试验田,增产粮食2亿斤以上。

“一瓶药一亩地,每亩打两遍,小麦亩增200斤很容易(30毫升装金帝博增产药)。我就是想造出老百姓做梦都想要的增产药!”李国建说,如果没有死磕到底的创新精神,小蓝帽增产药(金帝博增产药)也不会走到今天。

从创立旺销全国的治病才增产的小蓝帽增产药(金帝博增产药),到2018年11月行业首倡“11·12农资大零售节”;从为一亿河南人挣脸面,到为九亿农民腰包鼓起来,挺腰杆的愿景,最终实现让天下人吃上健康粮,豫之星人正在属于自己的发展轨道上舍命狂奔。

预告:

11月5日—7日,中国郑州,豫之星2019年星之路·第二届农资大零售节即将盛大开启。